健康大會考/夏天比冬天更容易變胖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健康大會考/夏天比冬天更容易變胖嗎?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營養師 凃淑芬

Q:
天氣熱食慾不振,也不想特別運動,走在路上就狂流汗,有句歌詞唱「流掉幾公升淚,所以變瘦」夏天也流掉幾公升『汗』,應該幫我燃脂、消水腫了,為什麼肉肉還是一直迸出來呢?難道是夏天比冬天更容易變胖嗎?


A:
聯安診所營養師凃淑芬指出,夏天與冬天都各有容易變胖的因素,想要順應時節的保持身材,就必須解開常見的迷思,避開夏天暗藏的肥胖地雷,掌握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運動、飲食三大關鍵!


1. 夏天流汗多 為何還會胖?
原因與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有關,炎炎夏日,大家會減少活動量、食慾降低,而待在冷氣房中,體溫降低,缺乏活動,也會讓基礎代謝率下降。而低溫的冬天,體外溫度低於體內溫度,因此人體需要消耗更多熱量維持溫暖,基礎代謝率會較高。雖然天氣熱吃不下,但夏天飲食中暗藏肥胖陷阱,一不小心就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所以夏天不見得較容易變瘦,後面再逐一為大家說明。

凃淑芬營養師強調,天氣熱造成的流汗並沒有運動效果,建議民眾可以在晚間氣溫較舒適的時候,選擇自己喜歡且體能可負荷的運動,每週運動5次、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達110下(微喘程度),才是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的運動方式。

2. 夏天食慾不佳 吃點酸辣開胃菜、輕食也會胖嗎?
夏天不想吃熱食,有人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增加食慾,也有人選擇以輕食果腹,但這兩種食物都隱藏了健康陷阱。凃淑芬營養師提醒重口味食物含高鈉、高油,增加身體負擔,而輕食的熱量不見得比較低喔,如涼麵、三明治、沙拉等輕食中,醬汁鹽份、糖份、油脂含量不低,同時也較不易有飽足感,主要成分多為碳水化合物,會讓血糖波動幅度較大,吃完後反而會想再吃其他東西,容易攝取較多熱量、囤積脂肪。

凃淑芬營養師舉例,若真的很想吃涼麵,可選擇富含纖維質的全榖麵、蕎麥麵,搭配較清爽的和風醬或薄鹽醬油調味,也可將醬料減半,降低熱量攝取。同理,沙拉醬的挑選也盡量以和風醬為主,凱薩醬熱量較高。
若不得已需以涼麵、三明治當正餐,建議搭配茶葉蛋或豆腐、以及燙青菜,補充蛋白質與纖維質,增加飽足感,也平衡血糖波動,攝取充足的蛋白質較不易感到飢餓。凃淑芬營養師提醒,白天炎熱食慾不佳,許多人在晚上反而會吃比較多,這也是會讓身材走樣小陷阱喔!

3. 冷飲、冰品透心涼 貪杯無妨?
夏天需要攝取大量水分,酷熱的天氣讓人無法抗拒沁涼的飲料,凃淑芬營養師建議還是多喝水最好,盡量少喝含糖飲料,即使忍不住想小小放鬆一下,要注意容量與甜度,盡量選擇小杯、3分糖且成分較天然的飲料,淺嚐即止,也不要一天喝很多杯。而許多人認為喝果汁比喝含糖飲料健康,凃淑芬營養師表示,若沒有精算果汁內的水果份數,易過量攝取糖分,民眾還是要多吃固體水果、少喝果汁。最後,凃淑芬營養師強調,啤酒、冰品熱量高,也是夏季的肥胖地雷,應控制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