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腸息肉8年激增一倍 癌化風險高-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女性腸息肉8年激增一倍 癌化風險高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院長 鄭乃源

女性腸道異常風險近年有激增現象!根據聯安預防機構8年來近8萬筆統計資訊顯示,受檢者腸道異常的問題,冠軍向來都是「息肉」,而女性檢查出息肉的成長率更攀升約達一倍。

不良生活型態 女性腸道亮紅燈

女性及年輕族群腸息肉發現率激增,顯示腸道健康亮起紅燈,需要留意可能轉化為大腸癌的風險。
而根據衛福部國健署今年四月剛公布2011年國人的癌症統計數據,大腸癌不僅已六度蟬聯第一,且罹癌人數再創歷年新高,國人腸道健康問題已不容忽視。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分析民國94到101年共7萬8,569位健檢受檢者的大腸鏡篩檢數據,發現女性息肉增加速度已領先男性,攀升幅度從23.6%增至43.2%,而且最年輕的女性才20歲;生活問券表中也發現含糖飲料、甜點零食、無肉不歡及坐式生活,是造成女性及年輕人「腸」出問題的主要因素。經研究統計顯示,大腸息肉好發於嗜吃燒烤、紅肉類且少吃蔬果的人身上,不運動也是危險因子。

以8年來聯安檢出最年輕的案例看,14歲就赴美成為小留學生的蕭小姐,三餐幾乎都吃牛排、漢堡、薯條,20歲返台到聯安做第一次全身健檢時,雖然體重、腰圍、BMI都正常,每週也有固定運動,但卻檢出腸道內有腺瘤型息肉,而且間隔一到兩年又見復發,這才令她驚覺一定要改變自己的生活與飲食習慣。

篩檢腸道健康 無痛大腸鏡是首選

預防「大」病應從注意「小」徵兆開始,鄭乃源院長提醒大家要及早注意腸道異常徵兆,安排相關檢查,切勿拖到出現症狀,延誤了就醫時機。許多民眾擔心腸道檢查過程會感覺不適而諱疾忌醫,但是麻醉下內視鏡檢查可讓受檢者全程在類睡眠的狀態中完成,而窄頻內視鏡(NBI)的檢查,也能提升病灶的發現率。

息肉不上身有撇步 運動+飲食雙管齊下

想要避免息肉上身,鄭乃源院長建議,除了定期健檢,及早面對可能的風險,平時更應從下面幾個生活習慣和飲
食計畫著手預防:

  • 搭配531原則(每週5天、每天30分鐘、心跳達100下以上)的有氧運動
  • 每日攝取至少2千C.C.的水
  • 養成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
  • 主食優先挑選含纖維量較高的五穀米
  • 以白肉取代紅肉
  • 蔬菜每日至少2至3碗
  • 水果每日3至4個拳頭
若能在生活中建立起良好的腸道保健觀念,並徹底落實,不心存僥倖,自然能及早預防腸癌發生。


腸道篩檢 自我檢測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