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妙齡女乳癌 年輕化成趨勢-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27歲妙齡女乳癌 年輕化成趨勢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乳房外科主任 林博松醫師 、資深營養師徐景宜

溫馨五月到來,不只提醒大家要關愛母親,也正是女性朋友檢視自己健康的最佳時機。從衛福部國健署公布國人2011年癌症統計數據看,對女性健康威脅最大的乳癌與肺癌,發生人數增幅最高,較2010年增加達4%,而且乳癌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對女性更是一大警訊。

乳癌年輕化
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前三名為乳癌、大腸癌與肺癌,尤其乳癌人數始終高居不下,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與民眾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
聯安診所乳房外科林博松醫師分析可能的原因指出,國人現行飲食習慣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油脂,刺激賀爾蒙分泌,再加上現代女性大多晚婚、晚生育,罹癌風險也相對提高。
依目前聯安健康管理中心的統計資料,近5年來,平均每年約發現10位乳癌患者,而檢出共40餘位患者中,年齡在40歲以下者占1/3,最年輕的乳癌患者才27歲。

以聯安檢出這位最年輕的27歲乳癌患者為例,不僅沒有任何主訴,也無乳癌家族病史,不過是跟著男友一起健檢,意外在做乳房超音波時發現右側乳房有腫瘤,經轉診到醫院時切片確診為乳癌初期。
另有一位30歲在美國工作的女性,主訴為左下胸一直有疼痛感,合併有胸悶現象,原本以為自己是心臟問題,回台探親跟著弟弟做企業健檢,經乳房超音波檢出左側乳房疑似有1個約1.33x0.84公分的腫瘤,赴醫院切片確認為乳癌。經乳房切除手術證實為第三期,而後重建,術後定期回診,目前已回美國工作。林博松提醒婦女,年輕時就應定期檢查,有家族史的病人更須提早注意。


預防乳癌,運動、飲食、定期篩檢缺一不可
根據發表在「癌症」(Cancer)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指出,發現每星期活動總量達19小時的族群,罹患乳癌風險的機率約可降低3成,相當於每天只要有走路散步90分鐘的活動量,即可有助於降低乳癌的風險。

除了運動量,飲食也攸關乳癌的發生率。多倫多大學及米蘭大學的共同研究顯示,婦女更年期後攝取過多精緻澱粉類食物,罹患乳癌的風險會增加6成。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建議,日常飲食應避免過度攝取含飽和脂肪的食物,素食者可食用亞麻籽(仁)油、葷食者可選擇富含Omega-3的深海魚類,其他食物像是胡蘿蔔、葡萄、花椰菜、藍莓等也富含預防乳癌的成分,可以多吃。

運動及注重飲食固然是每日必修的功課,但定期篩檢更不可忽略。林博松表示,乳房篩檢方式以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為主,可依自身狀況及家族病史做項目上的選擇,若有進一步需求則可安排乳房核磁共振。

預防乳癌,謹記運動、飲食、定期篩檢三要素,方能做到全面防護,滴水不漏。


附表:乳癌篩檢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