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螞蟻病 小心糖上癮 脂肪肝、三高 疾病找上身-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現代文明螞蟻病 小心糖上癮 脂肪肝、三高 疾病找上身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營養師 莊譓馨

各種甜食推陳出新,女生最愛相約吃下午茶,許多人以為愛吃甜食,只是小小滿足一下口腹之慾,卻沒有察覺隨之而來的甜蜜負擔隱身其後,糖分攝取過多可能引發肥胖、三高、脂肪肝、高尿酸、痛風、癌症等健康危機。 你是不是也屬於飯後沒有再吃個甜點,就沒有滿足感的人呢?小心!這可能是「糖上癮」的徵兆。

科學研究證實 糖會讓人上癮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觀念,壓力大或是女性「好朋友」來造成疼痛的時候,吃點巧克力或甜食,能有助於舒緩壓力與疼痛的感覺,不過,聯安診所營養師莊譓馨指出,那只是短暫的假象而已,其實糖就像香菸和酒一般,會讓人越吃越愛吃,愈吃愈上癮,過量的攝取造成健康大受影響。

國外權威科期刊《自然》雜誌曾刊出一篇名為《糖的毒性真相》的研究,證實經動物實驗證明,糖和菸酒一樣具有潛在危害且會令人上癮。莊譓馨分析,這是因為糖份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分泌,干擾神經,使大腦無法發出飽足訊號,還不斷發出要攝入糖份的訊號,以致飲食、糖份攝取過量,招致各種疾病悄然上身。


糖上癮 影響肝臟健康
不論是天然果糖(水果)、蜂蜜、蔗糖或砂糖、人工高果糖糖漿,進入人體後的代謝途徑還是雷同,少不了增加肝臟的負擔,過量食用都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莊譓馨營養師表示,經研究發現,每天喝1~2份含糖飲料的人,比起1個月喝不到1次的人,罹患糖尿病機會增加26%、代謝症候群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85%。

高果糖糖漿的代謝路徑不同於其他糖類,根據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發現,高果糖糖漿會造成肝細胞傷害,因為肝臟處理高果糖糖漿的程序就像代謝酒精一樣,會提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機率。其他糖類則直接經由肝臟儲存成脂肪,然後引發一連串生化反應,如三酸甘油脂升高、胰島素抗性增加等。莊譓馨提醒,想像一下糖進入體內,到最後都被儲存成了油,少不了會出現和脂肪肝相關的各種健康問題。


附表─:不可不知的糖糖危機


常吃甜食? 先檢查一下肝臟是否健康
擔心自己甜食吃多了是不是對健康造成影響?找個機會進一步檢視吧!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建議,除了基本與肝臟相關的血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外,還要特別注意血糖、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這三個指標,腰圍過粗也與脂肪肝有關係。注意要定期做檢測,以便確保能揪出健康的潛在風險,幫自己「掃除」多餘的甜蜜負擔。
 

【早鳥健檢 熱烈登場】
1+364 健康不只健檢,更要管理
全身健康檢查方案+主題式健康管理諮詢 (4選1)
點此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