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酵素Q-10 珍貴的心臟保養良方-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輔酵素Q-10 珍貴的心臟保養良方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林若君

Q10的全名是輔脢Q10(coenzyme Q10),所以也有人稱之為CoQ10 。1957年威斯康辛大學Frederick Crane教授以及德州大學Karl Folkers,從牛的心臟中分離出的Q10,英國科學家隨後也從牛的肝臟中發現同樣的元素。1960年後,日本學者大力推廣Q10在疾病應用。目前在歐洲、以色列及日本Q10被廣泛的用來輔助心臟疾病的治療。

Q10位於細胞內粒腺體的胞膜上。粒腺體又稱細胞的發電廠,舉凡消化、細胞呼吸、肌肉收縮、運動等人體內各種的新陳代謝功能都需要使用能量,而粒腺體就利用氧氣及多種酵素持續製造及供給細胞能量(ATP)。Q10在粒腺體內參與能量的製造過程,也負責吸收氧化反應中產生的自由基,減少自由基對於粒腺體的傷害。為細胞呼吸、電子傳遞、拮抗氧化作用的必要輔助酵素,是維持人體所有細胞與組織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Q10除了參與細胞能量的製造外,本身也是一種很強的脂溶性抗氧化劑,可以中和自由基對組織的傷害。人體的所有細胞都含有Q10,而耗能高的器官像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脾臟、胰臟、和腎上腺等,Q10含量都很高。

人體雖然可以自行產生Q10,但是20歲以後慢慢減少。研究結果也發現心肌中的Q10在40歲以後只剩下70%。食物中含有天然的Q10,如牛肉、深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魚類(如:沙丁魚、鮪魚)、堅果類(如:花生)、大豆油、菜子油、黃豆粉等,但烹飪中的高溫會破壞Q10。除了老化以外,飲食不均衡、陽光曝曬、生活壓力及感染疾病等,都會減損Q10的含量。所以建議可以直接補充Q10來維持身體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