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必須脂肪酸 ─ DHA-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6 )
by

學童必須脂肪酸 ─ DHA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林若君

開學了,又進入到課業繁忙的生活了!許多媽媽都會問我,該給孩子補些什麼呢?事實上,只要平日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素,媽媽們大可不必這麼緊張。惟因現代學童使用電腦、觀看電視及各類科補習的頻率較高,眼力跟腦力消耗也較多,所以建議在飲食中可攝取含有DHA的營養素,助孩子的發展一臂之力。

DHA是屬於ω-3系列的必須脂肪酸,無法由身體自行合成,所以藉由飲食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DHA一般多存在於深海魚類的脂肪中,寒帶深海魚類的油質含量比一般魚類豐富,因為這是使牠們能夠在低溫環境下,體內脂肪仍可保持液態,而不會凝結成固體的重要生命現象。

DHA的重要特色是可以通過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 )直接到達腦部,成為大腦中的重要物質。研究指出,DHA若攝取不足,容易導致腦部發生障礙、學習能力下降、成長發育遲緩等反應。後來的研究也發現,在發育中的腦部需要大量的DHA,所以正在大量學習的孩童應多攝取魚油,可幫助智力發展。

DHA是大腦與視神經及視網膜發展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亦是細胞膜形成的主要成分,由於DHA具有增加腦神經傳達訊息的能力,被認為可以提高記憶和學習等生理機能,還可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產生。而DHA在視力方面的提昇也具功效,因為DHA可使視網膜發揮最大的功能,所以補充DHA可減緩腦力及視力的退化,對於中老年人也是很重要的日常保健。
建議學童應多攝取深海的魚類,如:鮭魚、鮪魚、鱈魚、鯖魚、沙丁魚等,其中又以鮭魚所含的魚油量最高;就部位而言,以魚的眼窩及魚皮所含DHA量最多,每週攝取三份以上的魚類,或是以天然魚油的補充劑來作為每日的保養。

《營養師的小叮嚀》
1.如果孩子還小不會吞服,可以選擇可咀嚼式的魚油嚼錠,比較安全方便。
2.最好選購有通過純度認證的魚油,以確認無重金屬的污染。常見的魚油補充品是做成軟膠囊的形式,因為魚油非常容易被氧化破壞,所以開封後最好冷藏保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