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一)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眼科的檢查項目通常包含有:眼球位置、結膜、角膜、眼瞼、前房、虹膜、晶狀體、玻璃體及眼底部分;而視力檢查部分則涵蓋了:視力、眼壓及辨色力檢查。我們先就眼壓的部分,來說明其檢查的方式與意義。


眼壓
在健康檢查中,眼壓,就是檢查眼球的壓力。人體為了保持眼睛呈現球形的狀態,就須維持一定的壓力在眼睛的球體裏面。其中,眼球的壓力包括了前房房水的壓力及玻璃體的壓力。正常人的眼壓為二十一毫米汞柱以下。每一個人眼壓的高低各有不同,且視神經盤所能承受眼壓的力量也不同,又加上 眼壓就如同血壓一樣,不是固定不變的, 舉例來說:早上的眼壓就和晚上不同,因此眼壓的高低只能當作一個參考值,完整的檢查應以評斷視神經是否能長期承受您眼球的壓力為準。所以醫師除了參考眼壓數值外,仍會檢查眼底來配合診斷。

測量眼壓方式分為接觸式及非接觸式兩種。聯安所採用的氣壓式眼壓計屬非接觸式,是利用氣體吹到角膜,看其對角膜之抗力來測量。此種方法不須直接接觸病人角膜,可避免因量眼壓而感染到流行性眼疾。但測量時會產生很大的聲響,常會令人嚇一跳,一般小孩子及比較緊張型的大人,會測量到較高的眼壓。所以聯安眼科醫師會搭配著檢查您眼底的情況來給您建議。

常有眼壓值較高的受檢者,詢問醫師自己是否已患有青光眼?其實眼壓高並不等於是青光眼,只是眼壓高的人比正常眼壓的人,有更高的機會導致視神經的傷害,而成為青光眼。不同類型的青光眼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急性房角閉鎖性青光眼的症狀,會產生視力模糊、眼睛劇痛、噁心嘔吐等,此時須即刻找眼科醫師處理,否則可能會有喪失視力的危險。但其實絕大部份青光眼的病患並不容易察覺,直到視神經已嚴重損傷時才被發覺。因此定期的眼科檢查確實有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