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肺功能檢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肺功能檢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肺部是人體外呼吸與內呼吸的總樞紐,若異常時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因此,欲知肺部健康狀態,肺功能檢查也是其檢測指標之一。接受健康檢查時,常見的肺功能檢查項目有肺活量(VC)、努力肺活量 (FVC )。


1.什麼是肺活量?
肺活量指的是人體呼吸時,儘量吸氣和儘量呼氣的最大氣量。肺活量的大小會隨著疾病的種類而產生變化。因此,肺活量太大或太小皆不好,最好是正常值的範圍之內。

2.什麼是努力肺活量?
努力肺活量係指一次深呼吸後,所能呼出的最大氣體量。 肺活量(VC)及努力性肺活量(FVC )的正常值為預期值之80%以上,預期值則是由年齡、性別、身高對照所推算出來的一個預測數值。

肺量計的肺功能檢查可以鑑別兩種肺功能障礙:阻塞型通氣障礙和侷限性的通氣障礙。阻塞型通氣障礙是指呼吸道阻塞,例如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性哮喘、支氣管擴張症等疾病所產生的阻塞性病變。最常用的流速容積比為 FEV1/FVC,小於70%,即屬阻塞性的通氣障礙。

侷限性的通氣(restrictive ventilatory impairment) ,通常是用全肺量TLC (total lung capacity)來評估的。 TLC 的正常範圍是在預估值的 80-120% 之間,當它超過預估值的 120% 以上時,就認為有肺臟過度充氣 (hyperinflation) 的現象;相反的,當它小於預估值的 80% 時,就認有侷限性的通氣障礙存在。

檢查結果的FVC、FEV1、PEFR 在預估值的 80%以上(不含80%),而且FEV1/FVC的比值在70%(含70%) 以上,則給予『肺量計檢查結果在正常範圍之內』,肺功能在正常範圍只是表示肺臟的能力還良好,並不代表肺部完全正常,沒有疾病的意思。醫生在判斷肺部方面疾病,除肺功能檢測外,另會配合其它如胸部X光檢查、內科檢查之肺部聽診等均需一起列入判斷結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