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食物 操控著你的腦

  • 字級
2017/9/21 經濟日報

40多歲趙姓高階主管,因失眠、體重過胖、新陳代謝問題,接受健康檢查,報告結果差強人意,尤其腸道健康亮起紅燈,腸道益菌、共生菌種類不多,且數量偏少,以致腸道消化酵素分泌不足,長期下來,出現睡眠障礙、體重上升的問題,甚至增加了心血管疾病風險。

進一步分析他的生活飲食習慣,原因就是「吃太好」。為了業績,常與客人應酬、吃飯,儘管餐點精緻但過度調味,且含有太多飽和脂肪,熱量密度也太高,加上喝酒,讓腸道越來越不健康,以致健康出狀況。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疾病與飲食息息相關。舉例來說,大腦與腸道有著密切的關聯性,許多實證醫學證實,腸道是人類的第二顆大腦,中間作用機轉就在於腸道微生物的傳遞,若腸道微生物菌叢不健康,就會提高憂鬱、躁鬱等情緒障礙風險,甚至還可能增加失智機率。

科學家透過基因定序瞭解腸道菌種世界,腸道中的共生菌種類超過數百種,總數量超過上兆,超過人體中的所有細胞。食物進入腸胃消化系統,影響腸道共生菌的生長,而這些共生菌可幫助人體回收食物中的養分,成了身體運轉的動能之一。腸道菌透過迷走神經連結大腦感覺系統,構成腸腦軸線,除了與大腦雙向互動,還主掌消化、免疫功能,甚至是掌控荷爾蒙的製造與代謝,左右情緒。舉例來說,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就是來自於腸道共生菌,如能天天攝取全穀類、新鮮蔬果,就能促進血清素分泌,讓人保持快樂、愉悅。

另外,腸胃道菌叢的生態,也與體重控制有著密切關係,曾有醫學實驗證明有菌鼠小腸絨毛下面的微血管量比無菌鼠多一倍,營養吸收自然效率高,許多腸道菌可以分解膳食纖維,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不但可以促進腸道細胞生長,抑制發炎反應,也是重要的熱量來源。

國外研究發現腸道益菌還有三大優點,一、製造維生素B12,讓人體免疫能力有良好、適當的表現。二、抑制病原菌,臨床發現,如果腸道好菌多,就不易感染大腸桿菌。三為加強腸道內分泌,協助藥物代謝,或增加療效。不過,現代人忙碌,想要顧好每一餐是有難度的,建議多吃新鮮蔬果、全穀類,選擇清蒸等好的烹調方式。重點就在於「吃的健康、用心挑選」,才能維持眾多良好腸道微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需慎選水果,水果越甜,糖份就越高,若攝取過多,血糖會快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讓熱量堆積成脂肪組織,許多欲減重者即是用錯方法,用多吃水果取代正餐,但沒想到挑了太甜的水果,以致於破功,白忙一場。此外,不少上班族為求簡便,習慣將多種新鮮水果打成果汁,殊不知,打成果汁後,少了纖維質,並讓糖份的吸收變快,也因少了咀嚼的動作,而影響消化吸收。

至於保健食品與人體健康之間關係,迄今仍看法不一,不過,就我來看,這是現實忙碌生活中,維持營養健康的妥協作法,建議營養攝取,仍以食物為主,保健食品只能扮演輔助角色。大部分民眾經常外食,易重複食用某一類食物,又吃太多加工食品,建議工作忙碌、壓力沈重者,可適時補充相關保健食品,讓腸道益生菌大量繁殖,並維持多樣型態。

趙姓高階主管藉由改變飲食習慣,少吃精緻餐點,少喝酒,多吃粗食及膳食纖維,並透過個人化益生菌分析,找出最適合的腸道菌種予以補充,搭配保健食品幫助修復腸道黏膜,提升免疫後,現在的他好睡、腰圍少了好幾吋,整個人充滿活力與朝氣。(作者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鄭乃源院長)

經濟日報原文連結請點此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