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亂吃 8成上班族抗壓力差

  • 字級
2017/7/27 蘋果日報 黃仲丘

 



外食隨便吃,小心抗壓力「早衰」。聯安診所昨公布最新調查指,國內35歲以下上班族,竟有78%的抗壓荷爾蒙指數偏低,出現抗壓力「早衰」情形,最常見的抗壓力早衰症狀包含過敏、疲倦、失眠。醫師推測,可能與少吃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卻過量攝取油炸物、手搖飲、蛋糕等高油高糖精緻食物有關。


容易過敏疲倦失眠

聯安診所昨公布「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調查,統計503筆35歲以下的上班族檢測數據,78%的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指數有偏低的早衰情形;調查也發現,這些抗壓力早衰的年輕族群10大壓力症狀,首位是過敏,再來依序為疲倦、失眠、頭痛、頭暈、容易焦慮緊張、胸悶、腹脹、腹瀉、易怒急躁。

聯安診所肝膽腸胃專科醫師王峰舉例,一名喜歡吃炸物、體型有些肥胖的25歲小開,容易半夜驚醒,一度以為撞鬼,經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分析,才知原來是壓力荷爾蒙失調導致的失眠;另一名31歲李小姐則是三餐只吃燙青菜與雞胸肉,不吃油,導致膽固醇攝取不足,影響壓力荷爾蒙分泌,也開始有頭暈、脾氣火爆等問題。

王峰表示,會造成抗壓力早衰,大多與外食習慣有關,國人綠色蔬菜、優質蛋白質等「抗壓食物」攝取過少,油炸物、手搖飲、蛋糕、麵包等「升壓食物」卻吃太多,且同時有肥胖、尿酸過高、長期慢性發炎等問題,都容易導致抗壓力下降。

少吃高糖精緻食物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建議,要提升抗壓力可先調整飲食,應少吃加工、油炸、高糖精緻的升壓食物,多攝取好的油脂、優質蛋白質、富含B群和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抗壓食物。 

 

原文網址請點此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