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率不到4成 壓乳痛成隱憂

  • 字級
2017/7/19 經濟日報

乳癌篩檢率不到4成 壓乳痛成隱憂


35歲的林小姐因母親有乳癌病史,醫師建議每1到2年可考慮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只要想到檢查時,胸部被擠壓的痛感,就十分抗拒,遲遲不願做檢查。許多女性因不願做乳房攝影,耽誤了早期發現、治療乳癌的機會。聯安診所乳房外科主任林博松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相比美國7成的乳癌篩檢率,我國婦女乳癌篩檢率不到4成,女性朋友們可能因為怕痛較少主動檢查,這點值得關切留意。

 

「根據2017年國健署公布最新十大癌症統計,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且每年有人數遞增的趨勢,女性朋友是否因為害怕檢查壓乳痛,讓乳癌佔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也是其中關鍵點之一。」。林博松醫師指出,隨著技術的進步,目前醫界針對亞洲常見的緻密性乳房,創新發表的高階3D數位乳房攝影技術,將可望減少擠壓乳房的疼痛感,加上多角度攝影能較正確的判斷出不正常的影像,提高篩檢的準確度。

 

林博松醫師說,乳癌可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許多女性因為怕痛而逃避乳房檢查,卻不知不同篩檢工具,可偵測不同徵兆。乳房超音波是判斷有無不正常囊腫、纖維腺瘤、乳癌等異常的工具;乳房攝影則是能偵測乳房早期病變、顯微鈣化點等異常。尤其東方女性多為緻密性乳房,亦即乳腺組織較緻密,二者需互相輔助,檢查才會更完整。根據臨床經驗指出,過去的受檢者,每10個人中約有8位覺得檢查會有擠壓痛感,而透過高階3D乳房攝影技術來檢查,每10個人中約只有2位有擠壓痛感,減輕女性的擔憂。

 

林博松醫師強調,只要女性乳房檢查的準確度提高,判讀結果正確,就可節省往返醫療院所追蹤檢查的時間,減少不必要的穿刺、切片檢查,以及面對等待報告結果出爐的煎熬。他提醒女性朋友,乳房自我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應三者併重,缺一不可,才能完整守護乳房健康。

經濟日報原文連結請點此

相關關鍵字: 乳癌乳房X光攝影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