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好了心情就會好

  • 字級
2017/4/24 經濟日報

外人看來,王小姐是典型人生勝利組,現年59歲的她,事業有成,為一家年營業額數億元公司的負責人,且家庭幸福,孩子就讀名校,但最近一年來,她卻陷入人生低潮,夜裡失眠、容易疲倦,情緒低落,動不動就爆怒,與之前判若兩人,部屬員工私下抱怨,夫妻及親子關係變得緊張。 

王小姐的轉變,讓先生覺得納悶,上次類似情況發生在十年前更年期,擔心另一半憂鬱成疾,陪同就醫,並接受健康檢查,醫師分析研判,這不光只是壓力沈重所導致的情緒困擾。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測食物過敏原,慢性過敏反應圖譜顯示,她對牛奶、起司、優格、黃豆、蜂蜜、奇異果等多達20幾種食物,產生中重度以上過敏,另外對28種蔬菜水果等食物有輕度過敏反應。

對於檢查結果,王小姐簡直難以置信,這幾年來,她為求養生,餐餐講究營養、天然,而牛奶、起司、優格、豆漿均是她餐桌上常見的食物,沒想到竟然吃出問題,險些釀成公司經營及家庭雙重危機。

為何長期食物過敏,容易引發情緒障礙,脾氣失控等問題?最新國際醫學研究指出,腸道可說是人體第二顆大腦,有70%淋巴分布於腸道中,而腸道中無數個「腸道微菌體」影響人體腦循環、免疫系統、代謝系統。在迷走神經的貫穿下,大腦與腸道緊緊相繫,一旦腸道發炎,就容易引發焦慮、憂鬱等情緒,這正是最近醫界最夯的「腸腦軸線」學說。動物實驗顯示,若持續攝取過敏原,就會造成腸道黏膜發炎,而發炎的腸道也會促成更多的食物過敏,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現代人以外食為主,蔬果及膳食纖維攝取量嚴重不足,使得腸胃道中的共生菌種類跟著變少,直接影響人體健康。研究證實,腸道共生菌有如人體另一個器官,具有二度消化效果,回收十分之一熱量,還能製造維生素K、B12,提升腸胃道免疫功能,抵禦外來病菌入侵。現代人飲食單一化、纖維攝取不足,以致慢性食物過敏的問題日益嚴重。

食物「天然耶尚好」?我們機構分析2016年1533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數據,整理出國人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依序為是蛋白、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以及芝麻。

新十大過敏原

由此可見,即使是天然的食物,但某人的良藥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蛋白、牛奶、小麥、蜂蜜等天然食物,營養豐富,但如果長期食用,恐導致腸胃持續發炎,引發嚴重過敏反應。從十大過敏食物排行,就能解釋王小姐近一年來經歷種種不適症狀的背後原因,她常吃的奇異果名列過敏水果排行榜之首,而十大過敏食物中,就有四種是她幾乎天天吃的食物。這重新定義了「病從口入」的含意。

如何避免慢性食物過敏,提升腸腦健康?關鍵有三,首先是「器官檢查」,透過完整大腸鏡,全面檢測腸胃道結構健康。其次為「功能檢查」,透過全套食物過敏原檢測,找出讓身體慢性發炎的原因。最後則是透過專家指導的「營養衛教」,選擇非自身過敏原的天然食材,降低重度過敏所引起的諸多症狀,成人每天應攝取25至30公克膳食纖維,幫助提升腸胃道功能,如此一來,方能打造黃金雙腦,揮出腸胃健康全壘打。(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鄭乃源院長)


經濟日報原文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2421593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