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養生 選錯鹽 血檢正常 36歲輕熟女罹患甲狀腺癌

  • 字級
2016/5/10 民眾日報

重養生 選錯鹽 血檢正常 36歲輕熟女罹患甲狀腺癌

注重養生同時也要注意「碘」攝取!36歲的姚小姐平時注重養生,盡可能都挑選天然或進口食材烹調,每2~3年還會固定做一次健康檢查,但去年在醫師建議下做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後,然發現左右兩側都有結節,其中左側最大的結節約1.2公分,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日前已經切除,由於發現得早,術後狀況良好。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近年來,由於食安問題頻傳,民眾對於進口食材趨之若鶩,選購鹽品時也多著重天然、進口產品等訴求,卻未曾想過這些進口鹽絕大多數都不含碘,若民眾平日又鮮少攝取含碘食物,很可能置身於甲狀腺疾病高危群而不自知。

 據聯安診所與台灣大學合作的「碘飲食頻率問卷」調查發現,超過7成受檢者碘攝取異常,且女性佔比58%略高於男性,且碘攝取不足者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是足夠者的1.14倍;此外,台大蕭寧馨教授研究也指出,缺碘不僅影響孕婦健康,也會導致新生兒的腦部發育受限,造成孩童的IQ低落10分以上,顯示碘攝取與甲狀腺健康息息相關。

 

鄭乃源院長說,甲狀腺癌的治癒率高,只要早期發現治療,癒後效果良好。並呼籲國人若想維持甲狀腺健康,應從鹽品、飲食、檢查,三方面著手,優先選購標示加碘、含碘之鹽品;每週攝取適量含碘的食材,如海帶、海帶根、海帶芽等。

最重要的是,民眾要有完整檢查的正確觀念。鄭乃源院長強調,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癌最常見的形式,需透過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提醒大眾,甲狀腺血液+超音波都要做才完整。

新聞連結:http://www.mypeople.tw/index.php?r=site/article&id=1068685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