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食物過敏原新排行出爐 蛋白、蛋黃、花生居前三

  • 字級
2020/6/30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報導

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一顆蛋等於一份蛋白質,取得又便利,大幅增加了國人的接觸頻率,...

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一顆蛋等於一份蛋白質,取得又便利,大幅增加了國人的接觸頻率,也可能因此提升了食物過敏的機率。

 

聯安診所統計2019年1,282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數據,今(30)日發佈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蛋白、蛋黃及花生,後續依序為蜂蜜、腰果、黃豆、小麥、牛奶、鰻魚以及綠豆。

 

 

若再以性別來細分,成年男性十大慢性食物過敏排行,分別為蛋黃、花生、蛋白、腰果、蜂蜜、黃豆、牛奶、小麥、葡萄、鰻魚。成年女性排行則依序為蛋白、蜂蜜、花生、腰果、蛋黃、黃豆、牛奶、小麥、奇異果及鳳梨。若單獨針對兒童來分析,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依序為小麥、鰻魚、蛋黃、鱈魚、黃豆、綠豆、蛋白、花生、大蒜及葡萄柚。

 

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出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出爐。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分析,蛋白及蛋黃位居國人慢性食物過敏原前兩名,其原因來自於蛋的蛋白質分子較巨大,若未細嚼慢嚥或腸道微菌體不健全,易造成蛋白質分子消化不完全,經由腸道黏膜間隙,滲入腸道組織,引發過敏連鎖反應。

 

坊間含蛋製品的食物相當普遍,如國人愛吃的布丁、蛋糕、餅乾、冰淇淋、舒芙蕾等,都是隱藏的衍生食物;近年來健身風氣盛行,一顆蛋等於一份蛋白質,取得又便利,是許多健身人士的蛋白質攝取首選,這些都大幅增加了國人的接觸頻率,也可能因此提升了食物過敏的機率。

 

民眾可透過「腸胃內視鏡檢查」、「急、慢性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補充益生...

民眾可透過「腸胃內視鏡檢查」、「急、慢性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補充益生菌」、「適時補充消化酵素」、「飲食多樣少量」六大專業步驟來進行,進而保有自我健康。

 

 

鄭乃源指出食物並無好壞之分,但別人的營養可能是你的毒藥,每個人的過敏原皆可能不同,建議應定期做過敏原檢測,打造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同時特別提醒,腸胃健康應以綜觀的角度來看,「器官」與「功能」腸胃檢查需雙管齊下,獲得科學數據後,由專業醫師及營養師教導如何在飲食及營養上,依個人體質做個別化調整。

 

鄭乃源建議,民眾可透過「腸胃內視鏡檢查」、「急、慢性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補充益生菌」、「適時補充消化酵素」、「飲食多樣少量」六大專業步驟來進行,進而保有自我健康。

 

 

相關關鍵字: 過敏原食物過敏慢性過敏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