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健康檢查室》年輕人大腸癌增 腸鏡不能做半套

  • 字級
壹週刊 / 撰文:蔡怡真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居所有癌症之冠,大腸鏡檢查必需要做全大腸,不能只到乙狀結腸,才能發現高危險的腺瘤型瘜肉,提早切除治療。(聯安診所提供)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居所有癌症之冠,大腸鏡檢查必需要做全大腸,不能只到乙狀結腸,才能發現高危險的腺瘤型瘜肉,提早切除治療。(聯安診所提供)

 

文/鄭乃源(聯安診所院長)

一位38歲妙齡上班族王小姐,身材適中,沒有便秘及腸胃不適等症狀。但從小不喝水,可樂與珍珠奶茶不離手,出社會後三餐皆外食,一週5天晚餐都以速食店的漢堡、可樂與薯條裹腹。

104年到聯安健檢,原本檢測項目僅包含乙狀結腸鏡,後來發現王小姐的飲食習慣後,建議她做無痛大腸鏡才完整,檢查後發現王小姐的腸道右側有6顆高癌化風險的腺瘤型瘜肉,其中4顆在橫結腸,2顆在升結腸。事後,王小姐慶有做了完整大腸鏡,才沒有錯失早期發現、早期切除瘜肉的黃金時機了。

 

大腸直腸癌是發生最快速的癌症,造成腸癌發生的罪魁禍首就是腸瘜肉,而又以腺瘤型瘜肉最具高度癌化風險。根據聯安診所101-103年共26,674筆大腸鏡的分析數據中顯示,發現高達24%的受檢者具有腺瘤型瘜肉,也就是說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籠罩在大腸癌的陰影中。

 

而且位在左側直腸、乙狀結腸及降結腸處有瘜肉者過去三年平均值為48%,右側大腸處有瘜肉者為52%。也就是在檢測難度較高的右側大腸瘜肉罹患率從以往認知的30%攀升至52%,大幅激增1.5倍。這個分析,改變了傳統所認為70%的瘜肉是長在左側,只要做乙狀結腸鏡就夠。而是要做完全大腸鏡,要檢查到迴盲瓣。

 

建議,如果有家族癌症史、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正常,或體重過重,尤其是BMI(身體質量指數)≧24者,屬於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應從30歲起就應安排每年進行完整腸胃道篩檢,項目包含糞便潛血檢驗、腫瘤標記(CEA)、大腸鏡檢查、胃鏡檢查。大腸中的腺瘤型瘜肉是最具癌化的組織。(聯安診所提供)
大腸中的腺瘤型瘜肉是最具癌化的組織。(聯安診所提供)
 

 文章轉載至: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forum/20150322/16728971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