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後 「心」事藏不住-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女性更年期後 「心」事藏不住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女人雖然不一定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卻是家人生活維持常規的重心所在,但是重視家人健康的女性,往往最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狀態。

日前頻傳中高齡男性因心血管疾患而猝死的案例,引起社會大眾關切心血管疾病對人們健康的威脅,殊不知心血管「隱形殺手」對高齡女性的殺傷力其實更大。根據2006年美國心臟病協會針對美國20歲以上心血管疾病盛行率的統計資料顯示,過了55歲以後,女性罹患心臟病症狀或中風的比例開始追上男性,過了75歲以後,男性有80%、女性則有90%都出現心血管疾患問題。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指出,2008年聯安針對女性受檢者進行動脈硬化儀檢測結果統計,未滿50歲的女性動脈硬化比例僅4.2%,50歲之後則竄升至53%,異常發生率高達13倍,顯示女性約50歲後一旦進入更年期,受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影響,動脈血管硬化的速度明顯增快。再從國民健康局的統計數據看,女性年過60歲以後,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高血糖、高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因子的異常情況,都比同齡的男性更為惡化。


女生愛自己 不可不知的健康資訊

女性應該重視自己的健康,蔡忠文醫師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及早「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觀念。雖然目前醫界對於女性在更年期之前鮮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轉仍不清楚,但有許多容易被忽略的現象卻是女性所不可不知。

女生不可不知1.
更年期停經後的女性,身體生理會產生變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或血壓會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則會減少,因此要特別留意心血管的健康。
女生不可不知2.
一經診斷確認罹患了糖尿病的女性,馬上失去「性別保護優勢」,發生心血管病變的機率和同齡男性相較毫不遜色,甚至可能變得比男性還高。
女生不可不知3.
現代女性抽菸者,比起以往不抽菸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高,避免養成抽菸的習慣,能戒菸更好。
女生不可不知4.
女性多半不愛運動,即使年紀大了,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或死亡率要比男性要來得高,但是因為缺乏運動,以致動起來會悶、喘等典型的心絞痛症狀自覺性低,醫師問不出病史,心臟病容易被誤診,往往發覺患病時都已病情嚴重。

疼惜母親 深度心血管健檢 及早對應防治疾病

蔡忠文強調:「90%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女性至少在發生心血管疾患機率變高前5-10年,應及早針對心血管進行深度健檢,包括血液、運動心電圖、動脈硬化儀、頸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檢測等,了解當下心血管的健康狀態,才能有效調整飲食、日常生活作息,或藉由補充健康食品、藥物控制或運用強效藥物積極介入治療,在不同階段採取不同對應策略,以防治心血管疾病產生。

蔡忠文提醒,女性除了心血管問題之外,也要加強乳癌、子宮頸癌、胃腸及甲狀腺問題的篩檢。母親節將屆,不只女性要記得愛自己的健康,大家不妨趁此機會向自己的母親表達關愛,多多疼惜平時總是為家人而忽略自己的媽媽們,讓她們常保健康。


更年期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心臟病症狀 檢查新知
心血管疾病不僅是己開發國家的頭號殺手,據衛生署95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統計,第二、第三名及第十名各為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症狀及高血壓症狀...
迎接更年蛻變 美麗蝴蝶再現
「那時,我看一切都不順眼。」由於更年期,汪女士生理產生急遽改變,伴隨而來的是連串莫名的潮紅、心悸和失眠,又發現自己的皮膚變得乾皺...
實行運動計劃 減緩更年期不適
隨著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更年期從一種單純的生命過渡,逐漸成為必須正視的社會與健康議題...
女性更年期的保健之道
台灣女性更年期約發生在45~55歲之間,但是根據新一期醫學研究指出,更年期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少數女性35歲就開始進入更年期...
大豆異黃酮 - 女性更年期法寶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女性更年期症狀約發生在45~55歲之間,但也有人在四十歲出頭,或六十歲才出現更年期的現象...
擁抱惱人更年期 重拾風華自信
隨著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更年期從一種單純的生命過渡,逐漸成為必須正視的社會與健康議題。國內目前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

更年期症狀推薦健檢項目:
D項全身健康檢查
特殊加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