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息肉後要補麩醯胺酸 醫師:還有這二類人也需修復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切除息肉後要補麩醯胺酸 醫師:還有這二類人也需修復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文章目錄

 

隨著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以及大腸癌發生率始終居高不下影響,因此不少民眾在安排健康檢查時會定期選擇腸胃鏡篩檢,期待早期檢查、早期預防。此時若有腸息肉切除的行為,常會聽到醫師推薦術後攝取「麩醯胺酸」來協助修復,不少人會問我:「到底麩醯胺酸是什麼?什麼情況下會需要它呢?」

麩醯胺酸是什麼?

麩醯胺酸是一種胺基酸,用來合成蛋白質。因為人體可自行合成,以往被視為非必須胺基酸,但因特定情境下──尤其身體修復過程中,需要大量麩醯胺酸當原料,以支持細胞、肌肉的修復,因此有時也被視為半必須或條件式必須胺基酸。

也因此當身體處於較大的壓力,即處於異常狀況時,比如身體受傷、經歷較大的感染、局部發炎,便相當需要麩醯胺酸協助恢復失衡的身體。這也是為什麼常會聽到癌友們會有補充麩醯胺酸的需求,因為他們的身體正處於極端壓力狀況,需要麩醯胺酸協助修復;切除息肉也是同樣的狀況,由於身體出現傷口,因此體內麩醯胺酸用量增加,才會建議額外補充。

三類人建議額外補充麩醯胺酸

年近50的楊小姐由於長年偏食,所以缺乏不少營養素,且常感覺自己體力不濟、疲勞,偏偏又在健康檢查時查出自己有肺部結節問題,需要手術處理,動手術前相當焦慮、不安,於是前來聯欣診所尋求幫助。評估楊小姐狀況後,我建議她在術前先調整自己的健康狀況,除了進行營養調理外,並建議於術前、術後皆補充麩醯胺酸、蛋白質、維生素C、鋅等保健食品。後來楊小姐回饋,手術後傷口復原快速,且自覺體力還比以往更好。

除了手術會需要大量麩醯胺酸的支持外,若為以下幾種情況者,也建議可考慮補充
一、常執行高強度運動者:肌肉的鍛鍊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肌肉損傷,並引起局部發炎,因此此時身體麩醯胺酸需求量會較大。
二、消化道受損者:消化道黏膜每2~3天便會汰換更新,因此本就是較需要麩醯胺酸的器官。所以若有腸胃道受損狀況者,如腸漏、息肉切除等,會更需要麩醯胺酸的支持與補充。
三、罹癌/有手術安排者:麩醯胺酸對癌友的重要性早已被不少研究證實,是最需要麩醯胺酸的一群人。

不知道怎麼選擇單複方?先看為什麼要補給!

需要補充麩醯胺酸者,最苦惱的便是到底該選擇單方或是複方,若以傷口修復為導向,則可選擇單方,因為成分只有麩醯胺酸,所以容易補充足夠的需求劑量。

若是以腸道修復為導向,則建議可優先選擇複方,因為有不少成分能從不同面向提供腸道支持。比如腸潰瘍者,含有藥蜀葵、蘆薈成分的複方除了能協助傷口修復外,同時能夠在黏膜上形成保護層,避免胃酸侵蝕;含可溶性纖維的複方成分則可支持腸道菌增加,有利修復腸漏。

最後,提醒民眾,麩醯胺酸的補給主要是為了因應身體需求,並加速身體修復能力,因此選擇時除了選擇值得信賴的廠牌外,最重要還是應該諮詢專業醫師建議,再行選擇為佳。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高風險群注意 運動前最好先評估心血管風險!

每次的健檢 都是生命給我的一份禮物

 

♛ 延伸閱讀

體重突然狂掉10公斤?原來是體內「這裡」受傷了

你有「腸漏症」嗎?2大檢測及早發現+5大程序修復腸道
抗癌/手術要「營」!做好營養補給打贏持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