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碰過敏原卻全身癢?也許是B群不足搞的鬼!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沒碰過敏原卻全身癢?也許是B群不足搞的鬼!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室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文章目錄

皮膚癢、紅腫就代表一定是碰到過敏原嗎?其實也可能是B群不足引起組織胺不耐,進一步造成無以名狀的癢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提醒:「不少人認為皮膚癢、腸躁症、鼻塞等狀況與接觸過敏原有關,但其實也可能是身體營養素失衡導致。

功能醫學全面評估癢症來源

一名年近60歲的貿易業洪董事長在親戚推薦下前來聯欣診所就診,自述這幾個月都有莫名的癢症,睡眠、工作因此備受影響。儘管此前已經看過不少皮膚科醫師,也刻意避開自己的過敏原,但身體癢癢的感覺卻始終存在,唯有吃抗組織胺的藥物才有效,但是藥效退了,癢症即又回來,始終無法根除。求助無門之下,洪董事長來到聯欣診所,希望藉由功能醫學的角度,找到這股無名癢意的主因。

每一位來到聯欣診所的客戶,都會經過醫師的詳細問診,除了充分了解民眾的日常生活習慣、飲食狀態、過往病史等資訊外,醫護團隊也會視個別情況安排不同的功能醫學檢查,如洪董事長,在經過顏佐樺院長詳細問診後,隨即進行了<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 >、<血管內皮功能健康評估>、<甲基化代謝分析>、<組織胺不耐症分析>等評估。

檢查後發現,洪董事長的甲基丙二酸過高,顯示其營養素B12不足,且葉酸(維生素B9)也偏低,因此判斷洪董事長應該是因為B群不足影響甲基化代謝,進而導致組織胺代謝受影響,造成組織胺不耐,癢症才因此如影隨形。

造成高組織胺的三大原因

組織胺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與神經傳導物質,除了參與免疫反應,且會調節腸道功能,但若組織胺過高,則可能會導致過敏、腸躁症、腹瀉、鼻塞、疲累、熱潮紅等現象。

引發高組織胺的原因,主要有三:

一、遇到過敏原

身體接觸到過敏原,可能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化,進而釋出大量組織胺。

二、食用含高組織胺的飲食

有些食物如可可、帶殼海鮮易促進組織胺釋放,另外也有些發酵食品含有較高的組織胺,因此若飲食上未注意、大量且頻繁的攝取,便容易造成組織胺過高。

三、組織胺代謝異常

若缺乏組織胺代謝需要的營養素,如B群、鎂、鋅、維他命C等都有可能影響組織胺代謝能力,進而使組織胺濃度過高。

醫師X營養師,改善高組織胺問題

在了解洪董事長的癢症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群導致的組織胺代謝異常後,顏佐樺院長隨即建議其補充高劑量的B12、葉酸,並且為確保其甲基化代謝正常,同時補充鎂;另外,營養師團隊也教導洪董事長如何避開造成高組織胺的食物,短短1周,洪董事長不僅告別癢症,身體的營養元素也不再失衡。

一般而言,若有組織胺不耐的狀況,可從五大面向著手改善:

一、穩定肥大細胞(mast cell)

肥大細胞主要為分泌組織胺的細胞,若肥大細胞不穩定,便容易分泌過多組織胺,可食用含檞皮素(Quercetin)、維生素C、白藜蘆醇(Resveratrol)的食物,如洋蔥、葡萄。

二、避免過量攝取高組織胺食物

如發酵醃製食物、巧克力、酒類、帶殼海鮮,都是NG選項。

三、改善腸道健康

組織胺代謝途徑中主要分為兩條,一條發生在細胞內,另一條則發生在腸道,因此想避免高組織胺,強化腸道黏膜、平衡腸道菌叢很重要。

四、保健食品支持組織胺代謝

如B群、維生素C、銅、鋅、鎂。

五、留意影響B群吸收的藥物

如糖尿病藥物、制酸劑、抗生素等等,若B群吸收差,自然會造成高組織胺的狀況。
 

 

最後顏佐樺院長提醒,有不少民眾常下意識覺得身體會癢一定是因為接觸了過敏原,但造成身體異常的原因不僅多樣,有時甚至很複雜,因此一定要透過專業醫師的評估,並透過客觀檢測與專業團隊的照顧,才能真正告別難耐的癢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輕微動脈粥狀硬化只能觀察?醫師教你積極防治 主動出擊!

逾半數民眾膽固醇過高!醫籲:膽固醇看數值 更要看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