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異黃酮 - 女性更年期法寶-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大豆異黃酮 - 女性更年期法寶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洪雅容



當月經來潮或正值更年期時,常會有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的情況發生,相信這是許多女性朋友們都有過的
經驗,其實這是因為身體荷爾蒙改變的關係。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女性更年期症狀約發生在45~55歲之間,但也有人在四十歲出頭,或六十歲才出現更年期的現象,在這段期間,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導致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使得有些婦女的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以及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如:熱潮紅、記憶力衰退、失眠、手腳冰冷等現象,因而影響到社交的生活、對自己的感覺及工作上的表現。

其實,女性朋友到了更年期也可以漂漂亮亮、自信滿滿的渡過,更年期女性在飲食中,除了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外,也應多攝取黃豆及黃豆製品,因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根據許多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在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荷爾蒙,除了能有效舒緩更年期女性的不適感,如:熱潮紅、失眠、手腳冰冷等現象外,還可預防骨質的流失,降低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故大豆異黃酮亦有『植物性荷爾蒙』之稱。根據北美更年停經期學會(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有關「大豆異黃酮與更年期熱潮紅」的研究中指出,每日攝取40~80 mg大豆異黃酮,能有效的降低熱潮紅的發生率及嚴重程度。

那麼每天要吃多少的黃豆及黃豆製品才夠呢?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25克的黃豆蛋白,但要達到此建議量,每天必須進食大量的黃豆及黃豆製品(約1000c.c.的豆漿),如此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營養素的攝取。而且,天然的黃豆類食品由於加工或烹調的關係,會導致其所含的大豆異黃酮量流失,故更年期女性在每日的飲食中可增加1~2杯的豆漿(240c.c./杯)或1塊豆腐,或是直接補充含大豆異黃酮之保健食品,以達其功效。

更年期症狀推薦健檢項目:
D項全身健康檢查
特殊加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