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三成國人女性有乳房纖維囊腫-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醫師:三成國人女性有乳房纖維囊腫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今年所公佈的2006年國人癌症登記報告,女性乳癌已連續13年位居國人10大癌症排行榜的第1名,讓不少關心自己乳房健康問題的女性感到憂心,常會提出質疑:「若是乳房摸到了硬塊,是不是代表乳房有腫瘤上身?」其實未必,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專業乳房外科醫師林博松的經驗,絕大多數是不需要過度擔心的「乳房纖維囊腫」問題。
女性關懷自己的健康,宜藉由預防醫學按時篩檢,及早診斷,即使是惡性腫瘤,只要能夠早期發現,多半能早期治療。


東方女性乳房纖維囊腫是常態

相較於西方女性乳房脂肪比例較高,乳房纖維囊腫原本就是乳房脂肪較少東方女性的特點。林博松醫師指出,大部份的東方女性都會發現自己有乳房纖維囊腫硬塊。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08年統計,4仟多位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的受檢者中,高達7~8成女性有纖維囊腫的現象,其中僅三成女性診斷出乳房有較大、較明顯水泡或乳房纖維腺瘤,但並不代表乳房的健康已發生問題。
乳房纖維囊腫不一定會發展成乳癌,只有部分乳腺有不正常增生情況者,有可能成為乳癌高危險群,一般人並不需要因為「乳房纖維囊腫」這個名詞而感到擔心。而沒有乳房纖維囊腫問題的民眾,一樣有罹患乳癌的風險,因此一般民眾平日也應做好篩檢預防的工作。


乳房纖維囊腫 女性所不可不知

究竟發覺自己有乳房纖維囊腫時該怎麼辦?有必要開刀取出嗎?好發的年齡層呢?很多女性朋友提出不少疑問,林博松醫師釋疑如下:

  • 學理上,通常乳房纖維囊腫是不需要開刀的,除非摸到硬塊,或超音波檢查發覺有異常陰影,無法明確診斷時,才有必要切片化驗。所以必須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
  • 乳房纖纖囊腫好發於東方女性身上,年齡以30-50歲較明顯,但也有10幾歲就已發現的,或是到了60、70歲因為服用女性荷爾蒙的關乳腺尚未萎縮,因而仍持續有著纖維囊腫現象的。
  • 有乳房纖維囊腫時,可能乳房會抽痛、刺痛或脹痛,不必刻意處理;但若摸到乳房有不明硬塊,在未經檢查確認前,不宜隨意按摩,以免萬一是惡性腫瘤,會有導致癌細胞擴散之虞。即使確認為正常或有纖維囊腫,亦須固定追蹤檢查。
  • 平日維持飲食均衡之外,更重要的是適度的運動。確定自己有乳房纖維囊腫時,雖然不用提心吊膽,卻也不可大意,每個月在月經來潮後一定要自我檢查,和自己平常觸摸乳房的感覺做比較。若發覺有任何硬塊變硬或變大;乳頭異常出血、出水;乳頭有不易癒合的傷口或有濕疹樣的變化;乳頭有往內陷現象而不易恢復時(若經專科醫師判斷為先天乳頭內陷者,也要和平時的自己比較,若有異於平常就應留意),就應進一步就醫檢查。有疑慮時,乳房篩檢頻率可以從1年做1次提高為半年就做1次。


溫馨五月 提醒女性疼惜自己 整套女性健檢有其必要

溫馨5月裡,女性朋友們除了提醒自己留意定期乳房篩檢,也別忽略了像是心血管、甲狀腺、子宮頸癌等其它女性好發的疾病,一套女性完整的健康檢查,有其必要性。根據衛生署與國民健康局的分析,比較91年與95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5年變化,女性癌症增加了4.7%,其中,以子宮頸癌和乳癌發生率增加幅度最高,而以目前已經有子宮頸癌疫苗可施打,能提前做好防治的子宮頸侵襲癌,其發生率降低的幅度為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