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需要兒童健康檢查嗎?」聽健管師怎麼說!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我的孩子需要兒童健康檢查嗎?」聽健管師怎麼說!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曾斐敬護理師

【請問健管師專欄】

✉ 民眾提問:

學校已經有兒童健檢,那跟聯安的兒童健檢有甚麼差異呢?我的小孩還需要自費安排去做兒童健檢嗎?

➤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 護理部主任 曾斐敬回覆:

15歲的美美,一直以來都有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問題,不僅睡前鼻子容易搔癢,晨起時也經常眼睛癢、噴嚏連連,是典型的過敏體質,由於正是課業繁重時期,家長欲透過兒童健檢中的224項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項找出根本原因,藉此改善身體狀況,提升學習效率。而另一位小五學童小偉,則是經常吃油炸食物及喝含糖飲料,父母想藉由兒童健檢瞭解所攝取的營養是否符合成長需求,或是否有營養過剩的問題。

後疫情時代,隨著全體人類健康意識提升,家長開始更為重視小朋友健康狀況的全面發展,兒童健檢成為兒童成長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環。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曾斐敬護理師提醒:身為重視兒童成長的家長們,透過兒童健檢掌握孩子身心狀態及成長趨勢,把握孩子健全發展的黃金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讓孩子能順利健康成長茁壯。

全面性的兒童健檢 找出影響成長學習關鍵因素加以改善

政府有提供「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以及7次的「兒童健康檢查」以瞭解兒童健康狀況。其檢查主要篩檢為基礎身高、體重、粗細動作、語言表達等。孩子入學後,則著重在視力、口腔及牙齒以及相關理學檢查。

聯安的兒童健康檢查強調完整性,不僅能補強前述健檢項目之外,更強調評估孩子在生活型態、飲食營養上等面向可能會有的潛在健康危險因子,曾斐敬特別為家長歸納出孩子在健康狀況及篩檢重點的三大提醒:

1.高糖、高油的飲食習慣、不愛運動 | 心血管病變危險因子檢驗
由於速食及手搖飲文化盛行,孩子們飲食容易接觸到高油與高糖食物,加以手機盛行,缺少戶外活動及運動,因此易有營養過剩、導致過胖問題。建議可檢查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等心血管數值,進一步瞭解是否可能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尤其高血糖或是糖尿病的年齡層也逐漸下修,家長更須留意。

2.身高不夠、長不高 | 生長因子分析
孩子身高不夠,也是許多家長相當在意的重點。在聯安兒童健檢方案中,特別規劃生長因子IGF-1的抽血檢查, IGF-1受到生長激素及營養刺激所調控,是生長激素分泌指標,可以藉此觀察身高不足的孩童是否有生長激素分泌異常問題。

3.過敏兒、免疫系統失衡 | 224項急慢性食物過敏原
不同於一般認知的皮膚紅疹或氣喘等急性過敏症狀,聯安在臨床上,發現許多孩子可能因慢性食物過敏而出現焦慮、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問題。有時孩子難以描述身體不適,則可能是腸漏症致使食物過敏更為嚴重。透過功能醫學「224項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項,有助於從生活中常吃的食物中找出過敏原,修復腸道,改善過敏症狀,進而提升孩子的情緒和專注力。聯安營養師也會根據健檢報告提醒家長及孩童如何避開過敏原,並就飲食習慣提供正確且個別化的營養專業建議。

第一次做兒童健檢的最佳時機

建議國小高年級進入青春期前進行一次較完整的健康檢查評估,能全面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態,及早進行必要的加強及防堵,也更有利於營養及食物的挑選,為孩子的成長關鍵期做好準備。嗣後檢查的時間及頻率則應視孩子的生長發育情況和醫生建議進行,並視需要進行追蹤及複檢。

對於兒童健檢前的心理準備至關重要,例如有部分的檢查需要掀起衣物執行檢查,可能會帶給有些兒童突來的驚訝感,家長應給予足夠的支持和解釋。在檢查前一天,注意孩子的飲食,避免影響檢查結果。若有需要安排過敏原相關檢查,需確認是否有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等藥物,並提供藥物名稱予以醫生評估是否有需停藥之準備,以確保檢查的準確性和安全性。透過注意這些細節及努力,可以更好地維護並促進孩子的健康發展。


 

♛ 本期精選文章

2024健康檢查趨勢:解讀健康檢查十大異常項目

身體正在慢性發炎?醫師預防有妙招

♛ 延伸閱讀

孩子不哭不鬧怎麼了?有可能是因為「它」!
怎麼解決兒童挑食問題?利用趣味遊戲調整飲食習慣
胖胖孩子有苦說不出 正念飲食讓身心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