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孩子有苦說不出 正念飲食讓身心皆受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胖胖孩子有苦說不出 正念飲食讓身心皆受益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18歲的小晴,正值青春發育期,但因荷爾蒙失調,導致經期不順、體重破百,長年被同學們另眼看待,面對外在同儕與課業壓力,自信心幾近匱乏,惡性循環下又靠吃來紓壓,體重自然無法減輕,小晴媽媽看在眼裡實在非常心疼,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

孩童肥胖問題普及,飲食觀念缺很大

現代孩子普遍營養不均,午餐挑食不吃,買零食、喝糖飲,導致肥胖、過重問題。尤其青春期孩子,正值成長發育階段,對外貌身材更為重視,家長們難免擔心同儕有比較心態,孩子會被另眼相看,或甚至影響未來的成長發育,成為現在家長最憂慮的話題之一。

聯青整合醫學診所顏佐樺醫師表示,成長發育期的高肥胖率確實是台灣未來健康力的隱憂,據國健署統計,國內兒童及青少年每4人中就有1人出現過重或肥胖問題。雖常聽人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這些引起肥胖的不良生活習慣,會成為一種慣性,若能即早協助孩子認識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有助於避免成年後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問題。

胖胖孩子有苦說不出 不批判是重拾自信關鍵

在校的社交、人際關係也是家長們擔心的另一個重點,但往往過度關心,反而變成孩子某部分的心理壓力。以小晴的例子來說,因為體內荷爾蒙失調造成體態肥胖,她卻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錯,產生極大的罪惡感而不敢就醫看診。普遍家長們對於心理層面的問題都非常陌生,小晴也是透過專業整合醫學團隊「正念飲食療程」的協助後,才重拾了自我信心,做好體重管理。

「正念飲食」旨在培養孩子外在營養知識與內在的覺察力,用不批判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飲食習慣、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況,經科學實證可有效幫助建立並維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進行穩定的體重管理。顏佐樺醫師表示,聯青醫療團隊從掌握小晴的性荷爾蒙、過敏原相關功能醫學的檢測數值著手,找出小晴肥胖主因是荷爾蒙失調所致,而小晴一直以來對於肥胖的內心糾結,更在這8堂的「正念飲食療程」中,學習放下對肥胖的罪惡感,敞開心胸學習正確選擇食物的知識和補充身體所需的天然營養素。小晴靠著自己的努力和聯青團隊的協助,找到了合適自己的體重管理方式,愉快且成功減下了8公斤。

「正念飲食」持久練習是關鍵,專業協助不可少

顏佐樺醫師提醒,正念飲食練習不能一蹴可幾,是需要一段時間練習的,最好可與孩子一同練習,一方面促進親子關係,也可讓練習的持續力更為持久。
1. 睡前:「正念呼吸」幫助睡眠品質
2. 用餐:用五感體驗食物與身體的關係,創造不一樣的餐桌體驗。


在生活中落實「正念飲食」,長久下來,會發現心更容易沉澱,專注度也會提高,健康管理做起來自然更輕鬆,也是孩子們帶領父母一同成長的難得機會。

正念練習音檔點此:https://goo.gl/iRzV6C

【了解更多】
👉 幫孩子打造黃金免疫力-兒童成長健檢:https://goo.gl/QfUU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