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菜瓜布肺?醫籲:定期肺部健康檢查是關鍵
(last modified 2024-04-29 )
by

擔心菜瓜布肺?醫籲:定期肺部健康檢查是關鍵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胸腔科 蔡哲龍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文章目錄


近年由於COVID-19盛行,民眾開始留意到肺部感染後可能導致「肺纖維化」這個議題。其實肺纖維化的原因很多樣化,大多數患者都可以找到原因來對症下藥。只有少數是查無原因的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的菜瓜布肺),在台灣統計發生率每10萬人不及10人,不過因抗肺纖維化藥物的開發延緩惡化,也讓這癒後不良疾病在治療上露出曙光。提醒民眾,早期肺纖維化由於症狀不明顯,很難在第一時間透過胸部X光檢查或肺功能檢測被發現。所以定期健康檢查,才能看出癥結。

什麼是肺纖維化?

肺部為什麼會纖維化?主要便是因為嚴重或反覆的發炎導致肺部組織不停進行修補並開始結痂、硬化,最後逐漸喪失氣體交換功能。肺纖維化主要原因可分為幾類:

一、細菌、病毒或黴菌感染導致肺部發炎
二、胃食道逆流或鼻涕倒流反覆嗆咳
三、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的有害物質:
如抽菸、空氣汙染、工作環境中的粉塵、化學物質
四、疾病治療:癌症的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一般疾病的藥物治療(如某些抗心律不整藥物)都可能引起肺部的纖維化
五、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等都可能會導致肺纖維化

肺纖維化不可逆!定期檢測才護肺

健康的肺如同一個洗碗盤的海綿,柔軟富有彈性的材質。但若纖維化了,則變成粗糙的菜瓜布,再也無法回復到原來的樣子。肺纖維化的症狀多從咳嗽開始,久了便會覺得喘,容易感到疲憊。一般而言,若咳嗽經治療超過2個月以上沒有改善,就應有所警覺,建議作進一步肺部檢查。

我最建議是定期進行肺部健康檢查,畢竟有症狀患者多數肺纖維化已經是嚴重,因此唯有在肺部出現徵兆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治標又治本。

臨床上想判斷是否有肺纖維化,則有幾種檢測方法:

一、詳細的問診與聽診:看似簡單,卻容易被忽略。問診是為了評估可能風險。肺部聽診有可能發現下肺野有囉音(類似魔鬼氈拉開聲音)
二、胸部X光:觀察肺部是否有出現網狀浸潤現象,但這在疾病初期X光不容易判讀
三、脈搏血氧飽和度檢測:一般而言,低於95%要請醫師協助釐清可能原因
四、肺功能檢查與一氧化碳擴散能力(DLCo):可了解肺容量是否減少與氣體交換的效果。肺纖維化者,肺活量每年減少量可以是正常人的6倍。有快速的肺功能減損需進一步確認原因
五、肺部電腦斷層掃描:HRCT (High Resolution Computed Tomography,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是診斷肺纖維化最佳利器。但健康檢查是以 LDCT (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肺癌,但也能看出肺部發炎或早期纖維化的一些蛛絲馬跡。建議民眾40歲起每3至5年追蹤檢查

肺部保養有方法,先找出危險因子並培養好的生活習慣

想預防肺部纖維化的可能,首要遠離危險因子,如戒掉香菸與電子菸。有自體免疫疾病者應積極治療與追蹤。使用藥物或疾病治療需了解其可能副作用。若有職業上需暴露粉塵風險者,則需改善工作環境與使用護具。另外應保持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與避免環境過度潮濕,最好保持在50%上下,才能避免極度乾燥,或是過度潮濕。也提醒民眾,流感、肺炎疫苗也應接種,避免肺炎感染風險。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要有良好的生活型態,請維持好的運動習慣、選擇天然且有抗氧化維生素的食物並要有充足的睡眠。也別忘了根據自身狀況,客製化每年的健康檢查,才能真正找健康、早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胸腔科 蔡哲龍醫師

  •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 中華民國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胸腔專科醫師
  •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


 

♛ 本期精選文章

忙碌生活別忘了愛自己!上班族保健守則大公開

吃好還要吃巧!聰明吃蔬食的方法報你知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