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空污季來臨 這檢查五大高風險族別錯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十月空污季來臨 這檢查五大高風險族別錯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胸腔科 蔡哲龍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每年10月開始,由於東北季風帶來境外汙染物以及大氣混合層高度降低,空氣品質普遍不佳,因此每年10月到隔年3月又會被稱為空汙季。空汙對人類的危害不容小覷,不只可能造成咳嗽、胸悶、氣喘發作等問題,長期更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大家需留意空氣品質指標,當亮起橘色以上燈號,盡量減少外出。
針對肺癌的檢測,以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以下簡稱 LDCT)檢查為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尤其抽菸者、有家族史、得過慢性肺臟疾病、長期環境暴露等狀況的人,應該定期追蹤檢測。

肺癌檢測,首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LDCT檢查好處在可以偵測到非常細小的腫瘤,以往傳統X光片能發現到的腫瘤大約在0.8~1cm,但是透過LDCT篩檢卻可以發現約0.2~0.3cm左右的腫瘤,具有很好的敏感度。再透過適當的時間間隔追蹤LDCT,就可以辨別是否有可疑肺癌病灶。

有些人會問,為什麼不能只抽血檢查癌症指數呢?那是因為癌症指數(又稱血清腫瘤標記)針對肺癌並不具有很好的敏感度與特異性,也就是罹患肺癌者檢測時癌症指數未必上升,而癌症指數上升者也未必是肺癌,因此只使用癌症指數來篩檢容易引起困擾與誤解。

雖然同時測量三到四種肺癌相關癌症指數可以提高敏感度與特異性,但對於可治癒的第0期或第1期而言,肺癌檢測的效果仍不佳。所以只抽血檢查癌症指數是不夠的,還需要配合LDCT影像醫學檢查與專業醫師判定,才可能發現早期肺癌。

國民健康署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指引:五大高風險族群需定期篩檢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頒訂的LDCT篩檢指引,有幾類人罹患肺癌的風險高,應定期接受LDCT篩檢:
一、年齡介於50-74歲,且抽菸史超過30包年,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年份未超過15年者。
二、年齡介於50-74歲,且家族史曾有罹患肺癌者
三、有肺病史,如慢性肺部疾病、肺結核等。
四、特定職業暴露風險:比如金屬業、冶礦業、石綿接觸者。
五、長期暴露在有粉塵油煙油漆化學物質放射環境下者。

另外因為氡暴露也是肺癌危險因子,所以有些人會擔心裝潢石材的使用會有氡氣影響,但台灣居家環境測定氡氣濃度值普遍不高。建議大家居家環境宜保持通風,也不要長期處在地下室。

我也想提醒抽菸者,長期吸菸其肺癌風險會比一般不抽菸者增加十倍以上,戒菸15年後風險才會回到跟一般人一樣,所以戒菸及早為宜。更要注意,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台灣不抽菸女性罹患肺腺癌比例明顯高於歐美,需留意二手菸、家庭油煙、燒香、紙錢等環境因子,減少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暴露。

肺癌篩檢需定期 高風險族群兩年一次

建議大家,若是肺癌高風險者,應每兩年以LDCT篩檢一次。國民健康署肺癌篩檢計畫目前只提供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者,或50至74歲重度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者免費篩檢。不符合條件者,40歲以上也可以考慮每三到五年定期自費LDCT篩檢。因為風險會隨著年紀增加而上升,因此一次檢查沒問題,不代表可以高枕無憂。

LDCT篩檢目的在於及時發現早期肺癌,這樣才能透過手術治療達到較高的治癒率。另外也要注意,此檢查並不是預防癌症發生,LDCT有異常者,請依建議至胸腔科門診諮詢,或依建議時間間隔再次以LDCT追蹤,請無須過度緊張。再次提醒要遠離肺癌,需從日常生活開始,減少風險暴露就對了!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胸腔科 蔡哲龍醫師

  •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 中華民國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胸腔專科醫師
  •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