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三不五要」飲食指南!正確觀念助穩定血糖-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3 )
by

素食者「三不五要」飲食指南!正確觀念助穩定血糖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李亮儀營養師

【請問營養師專欄】


✉ 民眾提問:

母親已有糖尿病多年,每次回診醫師都叮嚀要好好控制血糖,飲食一定要留意,但母親本身吃素,食物選擇相對較少,吃完又常喊餓,每當準備母親的三餐時都很傷腦筋? 不知道營養師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李亮儀營養師回覆:

素食者往往因為飲食種類選擇受限,加上飲食觀念不夠正確,而可能導致飲食習慣有所偏差。最常聽到素食朋友反應容易肚子餓,其實,不是吃素特別容易餓,而是「蛋白質攝取不足」;再者,也常見未到正餐時間就覺得飢餓而吃下更多零食,反而造成血糖波動,心血管健康因此大打折扣。

飲食「三不五要」更聰明選擇合適食材

日常飲食中只要把握「三不五要」,素食者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一、不要選擇過度加工品或炸物:以素食自助餐為例,盡量避免選擇炸香菇、炸豆包、炸素肉,各式的加工素肉添加許多香料、色素、調味劑,其中的磷酸鈉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尤其對素食糖友來說,更要留意炸油產生的氧化壓力對心血管的傷害。

二、不使用過多加工調味料:素食料理為了增加食物風味,常使用素食沙茶醬、甜麵醬、酸辣醬、糖醋醬烹調來提升口味,增稠劑與精緻糖長期吃下來易使血糖振盪,也會增加最終糖化蛋白(AGES)的產生,恐造成動脈硬化。建議多使用天然的辛香料如檸檬、迷迭香、九層塔、薑黃或咖哩粉來增添風味,在外飲食也避免吃調味過重、勾芡的食物。

三、不單獨吃碳水化合物:最理想每一餐要有「碳水」配上足夠「蛋白質」,同時吃到六大類營養素,尤其第一口不要吃澱粉,飲食的順序應先吃蛋白質-蔬菜-澱粉-水果。有些素食者因趕上班,早餐以一個饅頭加奶茶就打發,中午只吃了一碗素麵線,長久下來營養失衡並造成胰島素阻抗,血糖控制不良。

每餐都要補充蛋白質 水果份量不可多

若可以達到上面「三不」就已經成功一半,以下「五要」可以讓自己飲食上有更多選擇,當血糖慢慢控制穩定後,其實可以吃得跟一般人一樣,依據自身血糖狀況彈性的調整。

一、 多攝取品質優良的蛋白質:毛豆、黑豆、鷹嘴豆、米豆、天貝、板豆腐、豆漿等都是優質蛋白質,每餐都要吃足夠份量。每個人需要的蛋白質不同,可請營養師做個別化的飲食設計。

二、 要吃原型食物:盡量選擇較低升糖指數的食材如藜麥、糙米、薏仁、玉米、馬鈴薯、地瓜。

三、 要吃好油:酪梨油、苦茶油可用於炒菜;橄欖油、紫蘇油、亞麻仁籽油可用於涼拌,油的發煙點不同,因此並非每一種油都適合炒菜,在使用油時要留意,在家自煮最健康。

四、要適度補充保健食品:經專業醫師、營養師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缺乏的營養素補充。

五、要控制水果份量:水果經常被認為是健康的食材而不知不覺吃下過多,因果糖必須透過肝臟代謝,需留意過量可能導致脂肪肝。

曾有一名吃蛋奶素多年的客人,體重過重、腹部脂肪過多,因此連日常禮佛都很難彎下腰,檢查後發現其體脂率高達38%,有中重度脂肪肝,且血糖已經到糖尿病前期邊緣,還併有高血脂的問題。經詢問發現她一天竟然吃到六份水果,且嚴重缺乏蛋白質。

後來建議客戶飲食調整如下:早餐吃水煮蛋加上燕麥片與無糖豆漿,午餐吃3種蔬菜加上板豆腐3塊或毛豆,搭配一碗糙米飯,晚上與中午相同但飯減半。整天的水果份量從6份減為2份。經過3~4個月調整之後,不僅膽固醇恢復正常外,脂肪肝減輕為輕度脂肪肝,體重減了10公斤,血糖也恢復正常了。

※小重點:當正餐吃得飽,就可以減少吃甜食、餅乾攝取的機會,若真的嘴饞想吃零食,建議可以選擇大黑豆干、毛豆等蛋白質或堅果種子類。

營養元素不可缺!從日常生活中補充起


另外,提醒素食者也可從日常生活中補充以下重要營養素:

  •  維生素B12:長期完全素食可購買添加維生素B12的營養酵母來補充,直接補充活性型的B12更佳。
  • Omega-3脂肪酸:多吃海帶、紫菜、亞麻仁籽油、紫蘇油。
  • 維生素D:每日照射15分鐘的太陽或直接服用生素D補充品。
  • :可藉由吃含鐵的蔬菜如菠菜、紅莧菜、紅鳳菜,但植物中存在的鐵質是非血基質鐵,吸收用率不如肉類佳,需要搭配維他命 C 較高的水果一起吃,可以在飯後吃芭樂、小番茄增加吸收率。
  • :小麥胚芽、南瓜籽或直接補充鋅錠。
  • :黑芝麻、芥藍菜、青江菜、紅鳳菜。


素食者雖然飲食選擇相對較少,但若能夠識別哪些食物是對身體健康有利、哪些是地雷食物該避免,其實血糖也能處於穩定,吃的開心之外也能同時兼顧自身的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

要預防代謝症候群,脂肪胰別輕忽
十月空污季來臨 這檢查五大高風險族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