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一瞬間!護心四招教你向健康前進-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心肌梗塞一瞬間!護心四招教你向健康前進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圖解健康】


衛生福利部多年來統計國人死因,心臟疾病長年占據十大死因前三位,尤其秋冬更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期。主要是因為秋冬兩季早晚與室內外的溫差大,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使原本在穩定狀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可能因此造成心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塞等病症。

儘管心血管疾病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卻不是突然出現,而是悄悄在體內累積病灶。比如早期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可能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因此很容易被輕忽;一旦急性發作,就是致命的心肌梗塞了,不可不慎。

但是,諸如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各類血管疾病,也並非完全無法察覺,若能經由專業醫師依據個人詳細病史,抽血數據,搭配靜止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動脈硬化儀等檢查進行詳細診斷,便能及早進行預防與早期治療,避免像心肌梗塞的悲劇發生。

不能輕忽的心血管疾病,不要以為自己很安全

我們常認為中老年人才要擔心心血管疾病,但其實青壯年時期就應該積極預防,而雖然男性心肌梗塞機率高出女性許多,但女性停經後,因荷爾蒙變化,所以容易出現血壓上升、血管硬化等問題,因此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並不亞於男性。

哪些人可能是心血管高風險群?

一、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二、吸菸或會接觸二手菸的人
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三高患者
四、體重過重,特別是腰圍過粗的族群
五、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


日常千萬別輕忽心血管的健康,應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並搭配完整心血管健檢,找出隱藏風險!最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護心四招,希望提供大家一些秘方,預防心肌梗塞,不怕隱藏的危機,損害自身的健康。
 

若民眾想為自己安排一次全身健檢,也可以參考聯安診所的健檢C方案,給自己一個比較完整的健康檢查,讓自己更了解目前的健康情況。


 

🔍 了解更多​心血管相關健檢方案

【全身健檢 ‧ 腸心肺C方案】

 

 

♛ 本期精選文章

連喝水都會胖?少吃多動還瘦不下來恐是「性荷爾蒙」失衡
素食者蛋白質選擇少?三大植物蛋白質,讓你從此不再擔心


 

♛ 延伸閱讀

護「心」行動《心血管篩檢懶人包》這些檢查超高詢問度!
別讓主動脈剝離奪命!遠離兩大關鍵風險因子就能保命

CEO早餐愛吃這一味 心血管風險竟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