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主動脈剝離奪命!遠離兩大關鍵風險因子就能保命-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7 )
by

別讓主動脈剝離奪命!遠離兩大關鍵風險因子就能保命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近兩年常見許多名人主動脈剝離、猝死的新聞,其實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奪命元兇,其中「主動脈剝離」更是致死率特別高的急症,據統計若患者沒有即時治療,有過半患者可能在48小時內死亡,這可怕的急症該怎麼防範?其實會造成主動脈剝離主要跟兩大因素有關:高血壓、血管硬化,高風險者更應該藉由日常生活改變及運動來預防,讓血管保持彈性、維持適當的血壓。

主動脈剝離是急促且致命性高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原本前一秒還很正常,下一秒突然劇烈性胸部疼痛,感覺像撕裂一般,常常前胸痛到後背,此急症並不是只會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臨床上也有青壯年患者因此病逝。加上近期有民眾打完疫苗後出現主動脈剝離,讓國人開始對此疾病更加的重視。
 

什麼是主動脈剝離?當有強烈胸痛就要警覺

主動脈是人體一條大血管,也是體循環動脈系統的主幹,連接著左心室,最主要功用是讓血液從心臟打出去運往身體各處,但當血管硬化、血壓過大時就可能因此裂開。

比喻來說,血管像是有彈性的管子會隨著血壓變動做調節,如果血管變僵硬,血壓一上升時就可能裂開造成主動脈剝離,內皮層出現破裂,高壓的血液灌入內皮層下,血液會在撕裂開的腔內流動,進而可能出現主動脈血管破裂大出血,或者血液回灌至主動脈根部流入心包膜,造成心包填塞死亡。

因此想要挽救主動脈剝離患者如同跟死神拔河,需要儘快診斷、治療,當出現強烈胸痛就要警覺,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症狀就是胸部撕裂劇痛,疼痛範圍不只表現在前胸也會延伸到後背,患者會感受劇烈疼痛一路從背部的上面一直往下,痛到臉色慘白、冒冷汗,此時一定要盡快送醫。


「兩大因素」會造成主動脈剝離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0例主動脈剝離個案,雖然相對罕見,但本身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中更要嚴加防範,主要會引起主動脈剝離還是跟兩大因素有關:
1. 高血壓。
2. 血管硬化,包含動脈粥狀硬化與血管中層的僵化。


當同時出現兩大因素時,就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高風險者。特別是當血壓有劇烈的變動時,更是危險的時刻,像是突然暴怒生氣、突然交感張力驟升,或者突然面臨身體不適感等,這時血壓可能會有突發的升高,血管內瞬間壓力升高,就有可能從某些血管內皮的脆弱點開始剝離。建議高血壓患者平時除了要積極控制血壓外,也要了解血管是否硬化,把血管當作水管來比喻,一條彈性好的水管即使是灌入高壓水柱,管徑會很有彈性的調節,但如果水管變硬、變脆,水壓灌進去就很容易破了,所以血管能保持良好的彈性將能大幅降低風險。
 

防範主動脈剝離 透過2+1檢查及早發現

除了自我檢視自身狀況外,如今有先進的醫療科技能透過檢查提早防範主動脈剝離,建議可進行以下兩種檢查:

一、心臟超音波
為臨床上有效的非侵入檢查方式,可以藉由高頻的聲波測量患者升主動脈、降主動動脈、腹主動脈大小,如果發現主動脈有擴張的現象就要警覺,擔憂當血壓一大可能因此撐破。

升主動脈容許的範圍是2公分至3.5公分,當超過3.5公分是邊緣性擴大、4公分就相對危險,近期臨床做心臟超音波,發現30-60歲族群當中,每二十幾位患者當中就有一位主動脈擴大,且這些族群通常都有高血壓,但患者往往不自覺有什麼問題,且日常生活毫無徵兆。所以,定期量血壓知道自身情況是不二法們。

一旦從心臟超音波發現主動脈有擴大,甚至是主動脈瘤大小時,嚴格的控制血壓與定期的主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就是必要的定期追蹤手段了。


二、動脈硬化儀
此檢項主要能進行動脈硬化評估,包含四肢週邊動脈循環狀況,也是屬於非侵入的檢查方式,根據動脈硬化指數評估風險大小。一般可檢測脈波傳播速率(PWV)來評估其血管硬度,數字越高代表的是血管硬度越高,也就是彈性越差。這項指標有絕對值的硬度評估,還有同年齡層的相對硬度評估。另外,還可同時評估手、腳大血管是否有阻塞情形。一旦血管硬度變高,除了積極控制血壓外,我們就需要去努力恢復血管彈性,醫師將根據不同的個人身體指標與狀況,建議設定一套循序漸進的運動模式,讓血管適度地恢復彈性。

+1、「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血管內皮層不健康也可能造成血管硬化,動脈管主要分成三層:內皮層、肌肉層、外層,當內皮層產生斑塊後會因為鈣化讓血管變得僵硬,出現常見的『動脈粥狀硬化』問題,主要跟三高、抽煙、坐著不動、家族史有極大關係。

當有動脈粥狀硬化發生後可能增加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等致命疾病風險,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會被忽略,呼籲可以藉由「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近一步釐清自己潛在的失調狀況,在出現急性心肌損傷或血管損傷以前就能警覺,及早降低危險因子。

 

拒絕主動脈剝離上身!從五大原則做起

想要遠離可怕的主動脈剝離控制血壓、保持血管彈性是最佳的兩大項策略,血管彈性並非短時間就能有改善,不妨從「降血壓」著手,把握日常生活中控制血壓五大重要原則:

一、飲食勿吃太鹹,可以多吃高鉀離子幫助降血壓。
二、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情緒穩定,適度排解工作上的壓力也很重要。
三、培養運動習慣,尤其是有氧運動,除了降血壓也能幫助血管彈性。
四、維持適當體重,BMI過高民眾可藉由減重達到降血壓目的,減十公斤會有明顯的降血壓效果。
五、穩定的藥物控制,服用降血壓藥不可擅自停藥,避免血壓反覆升高。


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維持定時量血壓的習慣,可挑選在晚上睡覺前、或是早上吃早餐前(如果不趕著上班的話),這兩個時間點是人體每日血壓的低點,建議收縮壓最好不要超過120mmHg,通常白天血壓都會再比低點高出10-20mmHg。此外也要提醒大家,運動務必要循序漸進,天天運動,每日30分鐘以上就達標;而非很久一次,然後補償性的一次三、四個小時,甚至五、六個小時以上,這樣可能適得其反,有害健康。防範可怕急症從積極控制血壓開始,多重視自己健康,才不會成為潛在的主動脈剝離的候選人。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醫療背景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影像研修

 

資歷

.台大醫院心臟科研究員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健保局第一、第二門診中心醫師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顧問、資深醫藥學術顧問
.諾華(Novartis)醫學事務處處長
.葛蘭素史克(GSK)醫藥處長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處處長

 

專長

內科醫學、心臟血管醫學、心血管影像學、預防醫學





♛ 本期精選文章

想不開不是你的錯!身體出問題 心理健康跟著亮紅燈
易感冒、睡眠差竟是維生素D缺乏惹禍?日常三大方法補足維生素D

必讀【防疫懶人包】 重點文章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