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頭一痛起來要人命?! 竟是禍從「口」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常常頭一痛起來要人命?! 竟是禍從「口」入!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頭痛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90%的頭痛可被歸類為偏頭痛或肌肉緊繃引起的壓力型頭痛。若是因頭部外傷、腫瘤、感染等引起,就稱之為次發性頭痛。


頭痛成因可大可小,若合併神經、感染、精神症狀,或疼痛頻率、程度越趨嚴重,即應做進一步檢查。其餘的慢性頭痛不一定會危及生命,但長期下來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醫師筆記:

即使深受頭痛困擾所苦,初次見到林小姐時,她仍不是為了自己健康問題前來看診,而是陪同家人來。但在我與林小姐家人詳談的過程中,林小姐感受到了聯青整合醫學能提供的協助有別於傳統,故主動提出她的健康困擾,她總覺得「想變得健康,是件很難的事」。

不少人因缺乏完整知識基礎,健康資訊過於片斷,而錯失了自我照顧健康的契機。林小姐三餐豐富,每日精緻澱粉不自覺攝取過量、優質蛋白質與蔬果的攝取比例又過少,許多參與體內重要代謝的營養素、礦物質當然很可能攝取不足,健康缺口就容易日漸擴大,誘發身體種種症狀的出現。

長期的營養不均衡,也容易讓血糖起伏不定,引發身體的氧化發炎反應,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血糖高、長期服藥,也都可能影響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如B群、鎂,進而引起頭痛或其他症狀發生的可能。因此,林小姐多年來飽受頭痛、三高困擾,長期吃錯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強化正確飲食概念,認識適合個人健康的飲食型態,並適度補充鎂離子、B群等,不僅可協助林小姐減緩頭痛、幫助睡眠,甚至也可幫助血糖、血壓數值的穩定。

整合醫學的核心概念就是運用生活、飲食型態的調整,將「變健康」的距離縮短。藉由專業團隊的協助,每天一點簡單、又做得到的小改變,就可調整成為適合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健康自我照護模式。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正念飲食:利用8周的時間,讓林小姐重新認識自己的健康,藉由外在與內在智慧的訓練,掌握健康之鑰。
    外在智慧:認識正確的飲食知識和比例,降低精緻澱粉攝取,善用食物取代法增加飽足感
    內在智慧:覺察進食的慾望與衝動,放慢進食速度、增加滿足感,以降低食量
  2. 營養輔助品:給予林小姐綜合維他命、魚油、益生菌,補足營養缺口,調整發炎體質。補充鎂,協助神經系統放鬆,既可舒緩頭痛、提升睡眠品質;另外鎂對於穩定血糖、血壓也具有良好的作用。


追蹤與改變

經過3個月聯青整合醫學團隊協助後,林小姐從調整體重開始,不僅體脂降低了3.5公斤,過往血壓、血糖的相關生理數值皆已逐步恢復正常,甚至藥物使用量也已開始減少。
最讓她開心的是,常年困擾的頭痛、睡不好問題也完全不見,工作效率更因此而提升了!

個案故事

林小姐 40歲 行政人員

症狀關鍵字:
頭痛、失眠、長期疲倦、沒精神、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體重過重、肥胖


林小姐的頭痛狀況,讓她9年來深受其害,好似定時器一般,每到下午3、4點就開始發作,疼痛劇烈、暈眩、甚至想吐的感覺不斷湧上。有時痛到晚上還無法獲得緩解,自然睡不好,以致白天疲倦精神不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五年前因糖尿病、高血壓等健康問題開始服藥控制,但對於該如何正確照顧自我健康,卻始終處於懵懂階段,以致體重、血壓、血糖無法得到控制,長久的異常、多重的健康問題,讓林小姐幾乎放棄了自我健康。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飲食營養是健康的基礎,若飲食未有良好的營養比例和攝取份量概念,不僅會有諸多小症狀產生,長久下來更容易有各種疾病的罹患風險,小小營養大大重要。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