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還變瘦 糖尿病症狀不自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大吃大喝還變瘦 糖尿病症狀不自知!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蔡忠文 醫師

了解糖尿病症狀,及早預防及早控制
糖尿病症狀中,以「吃多、喝多、尿多」最典型,但如果胃口大開,不管怎麼大吃大喝卻還是很容易餓,而且體重不升反降,不要以為自己擁有吃不胖的本錢,而是要盡早安排血糖檢測,確認是否罹患糖尿病。

聯安診所蔡忠文醫師表示,隨著國人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大多數的現代人習慣以車代步、缺乏運動機會,加上錯誤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肥胖,這樣的不良生活一旦持續5~10年,就有可能罹患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且目前已有年輕化的趨勢。


糖尿病症狀 初期易被忽略
糖尿病症狀包括容易口渴、食量增加、排尿變多、體重驟降、容易疲倦。蔡忠文醫師指出,當血糖高到180~200 mg/dl 時,腎臟無法吸收,糖份就會從尿液中排出,同時流失大量水份,使細胞脫水,引起口渴、多尿現象,加上糖份無法被身體組織運用、儲存,就很容產生飢餓感,而且愈吃愈瘦。蔡忠文醫師表示,由於糖尿病症狀在初期時不一定明顯,很容易被忽略,許多人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血糖已經失控,或者已罹患糖尿病,甚至有少數人直到出現嚴重的糖尿病症狀,像是手腳麻、傷口不易癒合、視力減退,甚至脫水、昏迷才就醫診斷。

定期健檢 監控血糖變化及併發症
蔡忠文醫師指出,當飯前血糖值界於100~125 mg/dl 就是糖尿病前期, 此時應該有所警戒,建議每六個月抽血檢測飯前血糖、飯後血糖及糖化血色素;若不幸罹患糖尿病,除依醫師建議每三~六個月抽血追蹤,甚至每日在家驗血糖,還要注意併發症的發生。蔡忠文醫師強調,糖尿病的併發症多,只抽血驗血糖還不夠,每年可定期安排血脂、血壓、心電圖、動脈硬化儀、頸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進一步掌握是否有血管病變,引發中風、心臟病、手麻腳麻、自律神經問題等併發症;追蹤腎功能及眼科檢查,確保腎臟功能及視網膜是否正常,以在第一時間掌握併發症產生的情形。

運動+體重控制 降低六成糖尿病發生率
肥胖、缺乏運動、遺傳是造成糖尿病的三大主因。蔡忠文醫師表示,先天的遺傳基因無法改變,但後天的體重控制及有氧運動則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他建議 ,只要加強規律的531有氧運動 ( 每週5天、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10下 ,並設定降 7% 的減重目標 ( 依當下體重為基準 ) ,即可降低約六成的糖尿病發生比率。此外,由於糖尿病初期,胰島素細胞會代償性的分泌胰島素,企圖調節血糖,在不斷加班分泌的情況下,使細胞不斷壞死,罹病後胰島素細胞每年仍持續以3~4%的比例持續減少,但只要依循運動及體重控制兩大原則做好改善,就可以讓胰島細胞復活或降低壞死率,雖然糖尿病目前無法治癒,但至少可控制血糖、遠離併發症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