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不臉紅 代表肝臟好?-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喝酒不臉紅 代表肝臟好?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喜好飲酒的人,常喜歡酒後微醺的感覺,沉醉在飄飄然的無壓力狀態中,彷彿可以忘掉所有煩人的事務。但是,喝酒肇事的案例不斷,清醒之後才後悔喝太多也無濟於事,而且長期飲酒過量,等同於慢性毒害自己的身體。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指出,雖然有些研究指出適量飲用紅酒,可攝取到具抗氧化功能的多酚物質,但喝進過量的酒精,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肝臟,可能導致脂肪肝及酒精性肝炎。

據統計,若每天攝取酒精80克以上,連續10年後罹患肝病的機率是100%,還會增加肝癌的罹患率。除傷肝外,攝取酒精也會傷害腦部、神經及心血管系統以及導致胰臟炎,對健康的好處其實極有限。

聯安健檢中心了解更多成人健康檢查項目

喝酒不臉紅 肝臟解毒功能佳?
許多人誤以為喝酒後臉會不會紅和肝功能有關,鄭乃源院長表示,酒精在人體代謝後會產生「乙醛」使血管擴張,體質上代謝乙醛能力較差的人,比較容易臉紅或心悸,與肝臟功能好壞無關。

鄭乃源院長指出,乙醛是一種致癌物質,在體內累積愈多、健康危害愈大。喝酒易有臉紅、心悸等酒醉症狀者,通常較會適時放下酒杯,但如果不理會身體發出的警訊繼續硬喝酒,則會因為乙醛累積速度較快,所以較早產生肝損傷;而臉不紅、表面無異狀的人,常自覺酒量佳而無法節制,往往都是肝臟出現問題才發現,鄭院長特別提醒這些喝酒較不易臉紅、代謝能力較好的人,仍不可忽視酒精對肝臟造成的負荷。



飲酒4原則 降低肝傷害
小酌怡情,過量傷身。鄭乃源院長建議掌握飲酒的四個大原則,將對肝臟的傷害降到最低。

一、酒精總量控制:因人而異不能不知
鄭乃源院長表示,喝什麼酒、酒精濃度多少不是關鍵,最重要的是酒精攝取總量的多寡。東方人酒精代謝能力較差,一般建議每天的酒精攝取量要控制在20克以下;肥胖者及女性,因為體內脂肪較多,水份相對少,所以酒精進到血液中的濃度相對較高,建議每日攝取量應控制不超過10-15克為宜。酒精攝取量(公克) = 喝酒的量(c.c.) × 酒精濃度(%) × 0.8

二、勿空腹飲酒或邊吃高油脂食物
空腹飲酒,酒精的吸收速度更快,最好先吃點東西再喝酒,但切忌吃高油脂的食物,否則使血中酒精濃度增加,容易引起肝炎。

三、放慢速度忌乾杯
代謝酒精的脫氫酶存在胃及肝臟中,放慢飲酒速度可提升酒精在胃中先分解的比例,降低肝臟的工作量。

四、注意維生素B1的補充
酒精代謝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群當輔,長期過量飲酒會造成維生素B群的缺乏, 特別是維生素B1, 因此要特別注意維生素的補充。

鄭乃源院長表示,喝酒後除了靠身體自然代謝,並無其他解酒或保肝的捷徑,最好不要天天喝,並且注意總量控制,此外還需定期安排抽血檢查了解肝指數,而長期飲酒者更不可忽視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掌握是否有脂肪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