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風?少吃普林食物還不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怕痛風?少吃普林食物還不夠!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30多歲的楊先生,透過健康檢查發現尿酸數值偏高,儘管醫護人員提醒要做好尿酸控制以免誘發痛風,但他仍不以為意,直到某次連續兩天和朋友相約熱炒店大啃海鮮、暢飲啤酒,晚上入睡後,腳趾關節一陣劇痛把他痛醒,連下床行走都讓他痛苦難耐,才知道痛起來要人命的「急性痛風」這麼可怕。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痛風是體內普林代謝異常的表現,會使血液裡的尿酸濃度變高,而急性痛風就是尿酸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加,並且在關節處形成尿酸結晶刺激發炎所致。

5 關鍵控制尿酸 痛風不再來
許多受痛風所苦的民眾,常認為只要拒吃高普林食物就能控制尿酸,但許多研究發現,只是控制飲食中的普林值對尿酸的影響不大,即使嚴格限制普林攝取量,也只能使每100毫升血液尿酸值下降1~2毫克。

洪育忠醫師表示,忌口可以避免痛風發作,但人體細胞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尿酸,仍會誘發痛風,因此必須全面檢視生活及飲食習慣,才能有效控制尿酸、避免痛風找上門。


1. 體重控制最重要
人體本身就會產生尿酸,而肥胖者細胞多,尿酸的代謝量自然增加,若身體無法有效的排出,就很容易誘發痛風,因此體重控制顯得格外重要。但洪育忠醫師提醒,減重計劃急不得,快速減重會大量產生身體不需要的廢物,會使尿酸快速增加,一樣會誘使痛風發作,最好的減重進程是每月減輕1~2公斤最好。

2. 動物性普林少吃
洪育忠醫師表示,食物中的普林可分為動物及植物性兩種,有研究顯示,攝取高普林的肉類、內臟、海鮮會增加尿酸值,但豆類及蔬菜的影響小,仍可安心攝取。此外,普林溶於水,肉類熬煮的濃湯、火鍋湯可說是集普林精華於湯品中,怕痛風就千萬不要喝。

3. 啤酒少喝少風險
酒精會防礙尿酸排出,而含酵母菌的啤酒還會誘使尿酸增加,急性痛風發作機率也隨著增高。

4. 注意藥品「利尿劑」成份
部分減肥及高血壓藥品含利尿劑成份,會影響尿酸排出,造成高尿酸。

5. 多喝水降低尿酸
充足的水分有助於體內尿酸代謝、排除,每天以至少2000c.c.為佳。

洪育忠醫師指出,痛風與遺傳也有關係,男性罹患痛風的比例遠高於女性,根據聯安診所統計近五年受檢者尿酸數值, 37% 的男性尿酸值異常,而女性僅 3%。他提醒,健檢發現尿酸值高不代表一定會得痛風,卻是具警惕性的指標,有助即早檢視自己的生活飲食習慣,避免痛風找麻煩。此外,洪育忠醫師強調,有痛風病史者,痛風發作時千萬不要自行服用降尿酸藥物,否則反而會使情況惡化,務必尋求醫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