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壓力 壓垮您的免疫系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別讓壓力 壓垮您的免疫系統

文/聯安診所 營養室

在公關公司工作的吳小姐,常被家人說卸粧前後沒有任何差別,不過她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他們的意思不是讚美,而是說她的黑眼圈,怎麼藏也藏不住。

每天工作12個小時,高壓緊張的工作環境,即便回到家,她的腦子也無法休息;身體陸續出現偏頭痛、失眠、心悸等身心症狀。在聯安做腎上腺皮質壓力檢測時,發現她身體內分泌系統機制無法平衡,所以很容易產生情緒低落、感冒、腸胃不適,甚至蕁麻疹等問題。

現代人因為工作、事業、家庭......等因素,生活緊張,過度疲勞,長期失眠,這些都是「壓力」所造成的各種問題。「壓力」會影響人體「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運作;這三大系統為人體的三大支柱,彼此互相調控、平衡穩定。

我們的身體為了應付壓力,體力會大量的消耗,因而容易產生自由基,造成免疫功能的低下,而使體內系統不平衡。以吳小姐的例子看,除了工作的壓力,她又是標準外食族,中餐隨便打發或甚至不吃;另外,為了提神,一天喝2~3杯的咖啡。這些都是不好的習慣,只會讓身體狀況陷入惡性循環。

我們建議她,應避免刺激性食物 。因為高油脂食物會讓頭腦變得遲鈍,血液也容易變得黏稠;高鹽分食物易使血壓上升、情緒更緊繃;高甜糖食物,雖可在短時間內發揮鎮靜效果,但也可能被腸胃快速地吸收,使血糖急遽升降,而引發心悸、緊張、焦慮等症狀。

最好的是,選擇五穀糙米飯等食物,並且一定要攝取深綠蔬菜和水果,多加補充抗氧化維生素及礦物質。另外,多喝牛奶、豆漿、深海魚、雞肉等,補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質,增強體力;水的攝取也應充足,有時,也可加檸檬片補充維生素C,幫助新陳代謝,增加免疫力。

當然,也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促進血液循環,讓腦內更有氧、新陳代謝加速,工作效率自會提高。最重要的,我們希望吳小姐能了解,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唯一。如何透過飲食與生活作息的調整,找回身體和心靈的健康,幫助自己適應高壓的環境,才能擁有真正完滿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