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花椰菜,可降低乳癌、肺癌發生機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多食花椰菜,可降低乳癌、肺癌發生機率?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花椰菜俗稱花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為什麼稱作為十字花科蔬菜,因為它們開的花是由四片花瓣排成十字型而得名。同科的蔬菜還有:白菜、高麗菜、芥藍菜、油菜、青花菜及萵苣等,都是具有抗癌效果的蔬菜。在東方人(尤其是中國人與日本人)飲食中所攝取十字花科蔬菜的量高於西方人,所以罹患癌症比例比西方人來的低。

根據研究指出,綠花椰菜除了維生素C特別多外,花椰菜所含的胡蘿蔔素、纖維素和微量元素,具有抗癌功效。而其中有效的含硫化物『Indole-3-Carbinol』,它能幫助體內的雌激素代謝,產生對人體無害的荷爾蒙,避免乳癌、子宮頸癌或肺癌之發生。

因此,許多專家都建議,日常飲食中應該大量食用十字花科蔬菜,並且需特別注意烹調方式,不宜烹煮過久,以免降低其中成分的有效性。建議可用大火快炒或熱水稍燙過就撈起的烹煮方式。每天至少吃到五種蔬果,其中一種就有十字花科的蔬菜,但若是家族性乳癌、子宮頸癌、肺癌等,建議攝取量也跟著提高。以花椰菜來說,每日至少需食用約13顆的量,才能補充足夠所需的有效成份,但一般人不可能一天之內吃下這麼多,因此建議可直接食用含有「Indole-3-Carbinol」萃取物的保健食品,以達保健預防之效。

肺癌及乳癌,經常是威脅女性健康的危險癌症,而母親節將至,媽媽的健康需要您的更多關心,畢竟健康是任何禮物都無法取代的無價之寶;提醒媽媽每日攝取建議量的花椰菜或相關營養素,讓親愛的媽媽遠離癌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