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棕櫚及鋅可預防攝護腺肥大-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鋸棕櫚及鋅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洪雅容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位於膀胱的下方,剛好把尿道包在其中。在青春期時攝護腺大小有如一個栗子,但大多數的男性約到50歲以後,其攝護腺會開始肥大而影響排尿,常見症狀為排尿困難、頻尿、滴尿或解不乾淨等現象。至於攝護腺為什麼會肥大,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根據一些研究中指出,可能與隨著年齡增加後,身體荷爾蒙的改變有關,所以是男性老化的一種現象。雖然不是太嚴重的問題,但卻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降低生活品質,有的甚至潛藏攝護腺癌的危機。

根據多項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一種名為鋸棕櫚(Saw Palmetto)的草本植物,對於預防攝護腺肥大有明顯的作用,它可抑制男性荷爾蒙轉為更活躍且具傷害性的二氫睪固酮(DHT-dihydrotestosterone),且可抑制發炎物質,如:前列腺素及白三烯素的合成,有助於維護泌尿道及攝護腺的健康。另外,鋅對於攝護腺的健康及代謝也有幫助,鋅可貯存在攝護腺的粒腺體細胞中,並影響檸檬酸的氧化作用因而抑制不當的增生情形。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易患的疾病,故一旦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時,最好立即接受醫師診斷及治療,其治癒率可高達90%,因此,千萬不可輕忽。假如是輕微攝護腺肥大者,或是50歲以上男性,建議除定期做追蹤檢查外,在平日可多補充保護攝護腺之營養素,如:鋸棕櫚(Saw Palmetto)、鋅、維他命C、E、硒、大豆、南瓜子、蕃茄紅素等,日常飲食宜採清淡低脂,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因、酒精及抽煙,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避免憋尿,睡前一小時勿喝大量的水,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均有助於預防及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現象。

攝護腺肥大推薦健檢
A方案-初階腸胃
B方案-進階腸胃
C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