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失智症 下半輩子努力活-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積極面對失智症 下半輩子努力活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林佳靜 營養師

為了照顧失智症的丈夫,葉教官的頭髮白得好快。

兩人原本是眾人稱羡的神仙伴侶,過著自在的退休生活,不過葉教官的先生,卻在過完六十五歲生日後,罹患失智症,從開始的片段記憶喪失,到最後完全不認識人,日常簡單生活能力也完全喪失,葉教官為了照顧他,受了許多折磨,甚至有多次為了找離家亂跑的先生,擔心受怕。

失智症,即所謂的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是種腦部疾病,會造成腦部神經細胞逐漸喪失,由於腦部神經細胞負責思考、記憶及行動,阿茲海默症造成病人漸次低下心智功能,最後有可能影響到日常的生活活動。隨著時間進行,阿茲海默症病人最終甚至連執行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會喪失,像是刷牙、穿衣及洗澡等。

儘管,遺傳因子被認為有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然而並無特定的種族或人種會造成阿茲海默症,以目前的醫療水準,不像其他一些疾病,阿茲海默症尚無法治癒。面對這樣的情況,葉教官從一開始震驚、難過,到接受與積極面對,她已意識到,先生無法回復到從前,接下來要去思考的,就是如何儘量去改善,同時避免自己也碰上同樣情況,她下定決心,就是因為先生患病,她自己要過得更健康。

所以,她積極配合醫院治療,帶著先生復健治療,另外,也留心起自身的健康,不但定期來聯安健診,並且透過營養諮詢,與我們溝通失智症的飲食策略。

我們向她說明,腦部養分來自新鮮健康的食物,良好的營養可減緩因年齡增加所造成的腦部退化。許多研究顯示,如由飲食中獲取豐富的抗氧化劑,則可減緩智力減退,降低罹患阿滋海默症。

首先,建議攝取豐富的EPA及DHA,魚類富含的ω-3脂肪酸,有助於保持年輕敏捷的心智,預防腦部智能的衰退。在飲食上,多攝取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及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為主,據研究,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其血中葉酸和維他命B12濃度較一般人低,但血中Homocysteine(同半胱胺酸)的濃度明顯地高於一般人,而且血中Homocysteine(同半胱胺酸)愈高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其病情惡化的愈快,飲食需減少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取,同時,增加飲用乳製品,補充鈣鎂等礦物質,能夠穩定精神與情緒,對於老人之營養需求,相當重要。

最後遠離刺激性物質,包括咖啡、抽煙、喝酒,經常保持運動與用腦,頻繁地與外界接觸,都是老年生活上最好的保養。在各種努力下,葉教官先生的狀況,情況已穩定許多,葉太太有信心,能伴著老伴,繼續共度接下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