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新十大食物過敏原 蛋白、蛋黃高居前2名

  • 字級
2020/6/30 蘋果日報 林芳如 報導

 
聯安診所發佈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蛋白、蛋黃及花生。聯安提供
 

小五生愛吃麵食甜點常莫名腹瀉和脹氣,37歲型男飽受乾癬困擾十年自嘲快毀容,竟都是過敏惹禍!聯安診所發佈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前三名分別是蛋白、蛋黃及花生;許多健身人士愛吃蛋以攝取蛋白質,布丁、蛋糕、冰淇淋、舒芙蕾也都是含蛋製品,大幅增加過敏原接觸頻率。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分析,蛋白及蛋黃位居國人慢性食物過敏原前兩名,主因蛋的蛋白質分子較巨大,若未細嚼慢嚥或腸道微菌體不健全,易造成蛋白質分子消化不完全,經由腸道黏膜間隙,滲入腸道組織,引發過敏連鎖反應。

聯安診所統計2019年1282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數據,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第四至第十名依序為蜂蜜、腰果、黃豆、小麥、牛奶、鰻魚以及綠豆。

若以性別細分, 成年男性 十大慢性食物過敏排行,分別為蛋黃、花生、蛋白、腰果、蜂蜜、黃豆、牛奶、小麥、葡萄、鰻魚。 成年女性 排行則依序為蛋白、蜂蜜、花生、腰果、蛋黃、黃豆、牛奶、小麥、奇異果及鳳梨。 兒童 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依序為小麥、鰻魚、蛋黃、鱈魚、黃豆、綠豆、蛋白、花生、大蒜及葡萄柚。

11歲鄭小弟常莫名腹瀉、脹氣,曾經上課時忍不住拉在褲子上,被同學嘲笑,經過敏原檢測,發現他對多達36項食物過敏,包括小麥、鰻魚、蛋黃、鱈魚、黃豆、綠豆、花生及葡萄柚是中重度過敏。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鄭乃源指出,長期食物過敏會破壞腸道黏膜功能,使腸道黏膜出現間隙,過敏原滲漏穿過腸壁,進入各個組織器官,誘發過敏反應,形成過敏-發炎-滲漏-腸道失衡的惡性循環,連帶影響皮膚、呼吸、神經等系統,若負擔超過臨界值,猶如不定時炸彈,恐造成不明原因的病痛或免疫機能異常紊亂。

食物並無好壞之分,但「別人的營養可能是你的毒藥」。鄭乃源說,每個人的過敏原皆可能不同,建議定期做過敏原檢測,移除中重度過敏原,減少身體發炎的因子。對於腸道保健,他建議每日至少攝取25至30公克膳食纖維,協助腸道蠕動、吸收;飲食多樣少量,均衡攝取多樣化的原形食物,降低食物過敏的發生機率;補充益生菌可改善腸道環境,維持免疫功能。
 
另外,攝取海鮮、乳酪、牛奶及肉類等,其中麩醯胺酸可修復組織;天然蔬果、好油中含維生素A、C、E,具抗氧化功效可修復細胞提升免疫力。鯖魚、鮭魚、秋刀魚、鮪魚、核桃、胡桃、亞麻仁油、紫蘇油等含Omega-3,有助抗發炎。(林芳如/台北報導)

 
 
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聯安提供
國人新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聯安提供
 
 
成年男女和兒童的食物過敏原排行榜。聯安提供
成年男女和兒童的食物過敏原排行榜。聯安提供

相關關鍵字: 過敏原食物過敏慢性過敏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