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你知道嗎?睡得好的人都這樣做!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營養師:你知道嗎?睡得好的人都這樣做!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在忙碌而高壓的現代生活中,失眠已經是許多人共同的困擾。根據統計,平均每5人就有1人失眠。而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23年十大健康困擾統計中,睡眠問題更高居第9位!睡眠問題不僅僅關係著精神狀況,影響我們日常的工作效率,更影響生長因子的分泌,關乎有如回春般組織細胞修復功能運作。因此,如何改善睡眠品質,成了迫在眉睫的健康問題!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針對睡眠的問題,特別與聯安舊雨新知們分享,從生活型態、飲食方式,以及營養素補充之三個面向著手,就能有效地提升睡眠品質。

 

生活型態 | 白天多運動 睡前拒手機
許多人睡不好,可能是由於白天的活動量不夠。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運動所帶來的身體疲勞,進而提升睡眠品質。此外,睡前也應該避免使用手機,因為藍光對於大腦有刺激作用,使得入睡變得更為困難。同時,打造沒有光照刺激的睡眠環境相當重要,在黑暗的環境下,我們更容易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飲食調整 | 色胺酸食物 放鬆促好眠
色胺酸(Tryptophan)是動物所需的一種不可或缺的胺基酸,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因此必須透過飲食攝取。而色胺酸食物有哪些呢?其實相當常見。譬如香蕉、牛奶、芝麻、杏仁及蜂蜜等。這些食物中的色胺酸成分有助於身體放鬆,使入睡更加容易。

補充營養素 | 酪蛋白水解物、GABA和鎂 入睡神助攻
最後,我們可以透過補充營養素,進一步提升睡眠品質。例如,酪蛋白水解物、GABA和鎂都被證實對於放鬆身體、幫助睡眠有著良好的效果。這些營養素不僅對於改善睡眠有所助益,也能降低長期失眠可能帶來健康問題的風險,例如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上升、免疫系統下降、心血管疾病和憂鬱症,或不利減重等。

總的來說,改善睡眠品質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從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到營養素的補充,是一個全面性的解決方案。期望這些建議能夠幫助有助於大家睡眠品質的提升,也祝福大家夜夜都好眠!



 

♛ 本期精選文章

6個方法X 4個好心態 好眠跟著來
睡得著並不等於睡得好!符合這四點才叫好眠


♛ 延伸閱讀

睡覺的三大超能力!你的大腦這樣倒垃圾、處理情緒
每日喝4杯咖啡仍很疲累!兩大關鍵檢項揪出睡不好主因
半夜睡覺腳抽筋超困擾 原來與四大因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