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喝4杯咖啡仍很疲累!兩大關鍵檢項揪出睡不好主因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每日喝4杯咖啡仍很疲累!兩大關鍵檢項揪出睡不好主因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無形中累積不少壓力,長期下來易出現睡不好的問題,連帶影響白天工作表現。一名48歲的蔡姓高階主管長年在各國出差,時差加上工作壓力大,常難以入睡,睡眠品質每況愈下,因此影響白天精神與體力,須仰賴重度咖啡因來提神,但晚上又面臨睡眠問題,惡性循環下疲憊感始終無法有效消除,最終仍尋求聯欣診所專業醫護資源協助,找出睡眠障礙原因及解決方案。


每日喝4杯咖啡還很累!壓力大、疲倦、睡不好 恐與荷爾蒙失衡有關

「蔡先生雖過往有定期在做健檢,但卻不知道怎麼從生活飲食調整來改善健康問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娓娓說起客人的困擾。

蔡先生本身除了膽固醇偏高、有胃食道逆流,更長期有嚴重的睡眠困擾。蔡先生主訴,時常睡前腦中思緒停不下來、睡眠易短淺,因此睡眠品質不佳,白天上班為保持元氣,只能每日依賴2-4杯咖啡希望幫助自己振奮清醒,但疲憊感仍揮之不去。


顏佐樺副院長提醒,常感疲勞,想睡又睡不好的影響因素有很多,但更需留意的是「壓力」與「荷爾蒙的改變」這兩項容易被忽略的因素。

荷爾蒙就像一把控制身體代謝、運作開關的鑰匙,主宰我們的認知與情緒、代謝、睡眠、免疫系統等。當壓力來臨時,身體的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刺激血糖、血壓及心跳快速上升來應付緊急狀況。有壓力荷爾蒙,也就會有「抗壓荷爾蒙」,以協助穩定讓身體快速回到正常狀態,兩者如同翹翹板兩端,必須維持平衡。若長期處於高壓,除了影響睡眠,也易增加癌症、新陳代謝、心血管疾病、失智及憂鬱等風險。


功能醫學檢測揪出疲憊主因

蔡先生在一次健檢後,經聯安護理師的建議,為他轉診至聯欣診所進行全套男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氧化壓力分析等相關功能醫學評估。從蔡先生的檢測中發現,解毒修復酶 (GSTs) 2.76ug/ml僅有正常數值的一半(正常值4.37-9.84ug/mL),壓力荷爾蒙 5.63 ug/mL也相較一般人低 (正常值6.2-21.3 ug/mL),故推測可能是因為長時間睡眠效能不佳、高壓,再加上長期攝取過量的咖啡因,而掉入睡不好的惡性循環中。


個人化睡眠解決方案 擺脫睡不好的困擾

由於蔡先生主要的困擾在於睡眠障礙,當深度睡眠不夠時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身體組織修復,顏佐樺副院長透過含有處方助眠藥物、褪黑激素的「調時差包」幫助調節生理時鐘恢復穩定,同時搭配B群及相關保健品的補充,協助蔡先生回到睡的好及精神好的平衡狀態。

蔡先生分享,以前入睡要超過一個小時,慢慢已控制在半小時內即可入睡,且經過兩個月調整,睡眠品質有明顯開始好轉,精神、體力也恢復八成,連帶原本胃食道逆流也有改善!


選對保健品也能助眠!「鎂離子」放鬆緊繃神經

顏佐樺副院長提醒:「臨床上也很常見,比較容易緊張、A型人格、凡事要求完美、或是需頻繁出差者的睡眠品質易受到情緒和環境影響,建議可補充鎂離子,輔助放鬆肌肉與神經系統,身體處於放鬆狀態下進入睡眠,會擁有比較好的睡眠品質。」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蔡先生白天、精神體力大幅改善,甚至以前因過於疲憊所養成的不良生活習慣如:晚餐一定會吃到撐、熱愛吃甜食等也跟著改變,調整個人飲食習慣,重新建構自身的健康。

顏佐樺副院長也提醒:「別輕忽內分泌對身體的影響,尤其是壓力荷爾蒙調節若失衡,會讓人容易疲勞、情緒狀態不佳、睡眠困難等,建議一般民眾只要滿20歲都可以做此相關檢測。」及早發現讓自己睡不好的主因,儘早調整別讓睡眠成為生活中的一大困擾。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副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暨預防醫學研究所 博士班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 慈濟大學 醫學士

 

資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副院長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 家醫科主治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住院醫師計畫主持人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 整合醫學中心臨床督導
• 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部 教學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 台灣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認證醫師(IFMCP)

• 牛津大學 正念認知行為治療(MBCT)種子教師
• 美國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合格教師

• 美國動機式唔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進階認證





 

♛ 本期精選文章

專注力、反應力變差? 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食道不再「逆」來順受 掌握飲食3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