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無症狀?!唯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解方
(last modified 2024-04-30 )
by

肺癌早期無症狀?!唯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解方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39歲莫小姐無肺癌家族史,不抽菸、平時很少下廚煮飯,且外出都搭乘大眾運輸,相當注重身體健康,卻在2022年公司安排至聯安診所進行員工健檢時發現0.5公分毛玻璃狀結節,後進一步轉診至醫院,開刀手術切除後確認為肺癌1期,是臨床上非常早期發現的個案。號稱沉默殺手的肺癌,常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而被忽略,不少人甚至覺得只要不抽菸或接觸油煙等就無須擔心,實際上,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台灣罹患肺癌者不吸菸者比吸菸者來的高,因此千萬別輕忽肺癌風險!

癌症死因之首──肺癌

根據國健署2022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近40年,其中肺癌更是高居癌症死亡率之首,而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檢資料庫,肺癌也是2022年聯安診所篩檢最多的癌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表示:「由於抽菸、慢性肺病等原因導致肺癌發生率始終偏高,且死亡率居高不下,因此最好及早檢查、早期診斷。」

 

台灣常見肺癌以肺腺癌或鱗狀上皮肺癌為主,其中有將近七成為肺腺癌,知名人士如陳建仁、辜寬敏、陳文茜等都深受其害。根據統計資料,從2002年到2014年共計13年間,肺腺癌患者增加2.4倍,女性肺腺癌佔比更是從33%上升到41%。由於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等到有症狀再去診斷時,常常可能是第三或第四期,加上轉移速度快、死亡率高,因此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

七大肺癌高風險族群

目前醫學界普遍共識吸菸是造成肺癌的最大主因之一,奇怪的是儘管因為禁菸措施、社會氛圍的轉變導致吸菸人口持續下降,台灣肺癌死亡人數仍居高不下,因此千萬別因為自己沒抽菸就覺得沒事,尤其高風險族群,更應該定期篩檢:

一、 吸菸者:無論是菸斗、雪茄、電子菸,或是會接觸到二手菸的人,只要與菸沾上邊,罹患肺癌的風險便會大幅增加,長期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更是不抽菸者的十倍以上。
二、 有家族史:有家族史者,可能先天的基因對肺部的保護力較差,又或者長期與家庭成員暴露在相同致癌物,因此導致罹患肺癌機率較常人高。
三、 傳染性/非傳染性肺病:曾有過肺病患者,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跟著增加。
四、 40歲以上者:不論男女性只要年紀超過40歲者,都應注意是否有罹患肺癌的可能。
五、 HIV患者: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者免疫力較低,因此無法監控身體異常狀況,導致罹患各類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加。
六、 飲食不良或體重過輕者:飲食不良與體重過輕者一樣,身體免疫力較差,尤其體重過輕者的各項死亡風險都較正常者多出2.4倍。
七、 氡氣或職業暴露:長期處於汙染環境中,可能會導致身體過度發炎,並增加體內氧化壓力或造成基因突變。

預防肺癌有妙招,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關鍵

想要有效避免肺癌對健康造成影響,定期進行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檢測是關鍵。2022年聯安診所篩檢到的肺癌患者有高達89%為0-1期,正是有賴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能夠檢測到約0.2~0.3cm左右的結節,與胸部X光僅能篩檢出1cm以上結節很有大的差異,因此有助早期發現肺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頒訂的LDCT篩檢指引,建議高風險族群最好50歲之後便定期進行肺部電腦斷層檢查,但鄭乃源說:「由於台灣多數肺腺癌診斷年紀多在45歲以上開始出現,甚至更年輕者也有一定罹癌比例,因此建議35-40歲時就應有篩檢意識。」檢查無異狀者,每3-5年追蹤一次,高風險者則建議至少每2年追蹤一次。

鄭乃源重申,肺癌死亡率高的原因最主要還是發現太晚拖延了治療時程,因此想要減少死亡率,最重要的還是要降低危險因子,並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 肝膽腸胃科鄭乃源醫師

醫療背景

•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畢業
•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第一內科進修

 

資歷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兼仁愛院區內科部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超音波室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

預防醫學、健康檢查、慢性疾病診療、胃腸肝膽疾病治療

 

♛ 本期精選文章

睡不好想補充鎂?先看你有沒有選對形式!

預防代謝症候群?先學會量腰圍!

 

♛ 延伸閱讀

肺癌健檢這樣做!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
十月空污季來臨 這檢查五大高風險族別錯過
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已超越男性! 成長快速元兇不只是抽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