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開工就厭世?心理師教你如何恢復元氣、避免疲累
(last modified 2024-04-17 )
by

想到開工就厭世?心理師教你如何恢復元氣、避免疲累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倪家珍心理師

【請問心理師】

✉ 民眾提問:

雖然放假讓人覺得很開心,但是為什麼每次放完假,覺得反而更加疲憊?越放越累是真的嗎?一想到收假後又要開始上班,就覺得心煩,該怎麼做才好?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倪家珍心理師回覆:

的確,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放完長假卻更累。放假前,本來想要藉由假期好好休息,但可能因為作息、活動太多,或是掛心工作而導致放假時休息不夠或是放鬆不了,最後越放越累。

放假就要衝一波?人際來往更耗能?避免越放越累從這裡開始

很多人放假時會覺得難得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必須好好把握,因此追劇、熬夜、玩遊戲、外出旅遊等活動排好排滿,反而過得比工作日更忙碌,沒有喘息的空間。如果你是因作息不正常而導致疲累者,不需要強迫自己完全避開這些你喜歡的活動,但可以練習縮短時間,比如追集數較少的劇,減少玩遊戲的時間,讓自己依舊能享受快樂,卻不致於過度疲累。

另外,如果放長假,像是年假,可能有不得不出席的家庭聚會,或是為了不破壞氣氛而得面對的討厭話題。這些場合,有時非常耗神,或是一直在抑制情緒的狀態,身心都在壓抑或備戰,難以放鬆。

還好這些場合重複性高,可以先從過往有效的策略或回應方式著手,提前準備幾套說詞,或是縮短見面的時間,提早設定離開的時間點,禮貌告知親友後續安排,並在假期中接觸讓自己心情愉快的人事物,才不會讓自己難得的假期,愈放愈疲累。

工作好累,但心更累,小心工作焦慮帶來慢性疲憊與憂鬱

有些疲累會隨著上班之後漸漸消失,因為這些疲累是自身的作息、人際互動的壓力所造成的,通常兩三天後就會舒緩過來,但如果是工作焦慮帶來的慢性疲憊,可能已有徵兆,只是苦無方法或是尚未察覺。

這時,您可能會經歷一想到工作就備感低落、疲累,有時打開待辦事項便想要全部關掉,或是有股莫名的焦慮、自己熟悉的事務變得困難、新的事物難以理解,感到無法專心做事。那你可能要注意是否工作壓力積累,讓身心始終處在緊繃狀態,在超載邊緣。建議先審視造成自己低落、疲勞的原因,才能進一步處理焦慮感。

想評估自己是否正處於過於焦慮、緊張的狀態,可藉由功能醫學-壓力荷爾蒙節律分析、男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等檢測報告客觀評估,臨床上也常會經由心理諮商了解民眾生活內容,以及讓民眾透過「數節拍」的方式──觀察完成一個定拍的動作,是否會越來越快,並連帶出現焦慮的心理反應,來檢視自己的焦慮狀況。

緩解工作壓力有方法,別讓疲憊如影隨形

根據《少才是力量》的作者巴伯塔(Leo Babauta)所說,想要休息與紓壓,不見得一定得放假,他建議可以在上班日培養「假期心態」(vacation mindset),意即在工作時專注於投入,且不在意具體的目標、成效,讓內心不會因為目標導向而感到緊繃,進入一個比較輕鬆與放鬆的狀態。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方法因人而異,此外,它也受產業別或職場氛圍影響,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場合,可依個別狀況斟酌。

除此之外,將腦內的紛亂想法或難題,畫成心智圖也是我很推薦的方法,當我們的思維困在想要解決問題卻解決不了的想法中,很容易侷限自己於已知的思考中,但藉由心智圖將思考視覺化,不只可以整理腦中的思緒,也能將複雜、片段的思緒化作平面結構式開展,再一個一個去思考。

想避免開工疲勞,除了有意識地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在假日充電、休息之外,也要注意平時工作壓力積累帶來的長期影響。有兩個容易觀察的參考指標──失眠情形以及腸胃道的消化與排便的情形,兩者都可能是心理壓力的身體反應。可以透過運動、飲食、心態調整,或是透過心理諮商找出壓力源、瞭解自身壓力反應模式,協助減輕壓力、緩解疲勞,才能真正平衡工作與生活。
 

♛ 本期精選文章

對抗發炎有妙招 醫生教你養出強大體質
惡視力防衛戰,營養師教你挑對葉黃素,讓眼睛晶、亮、潤

 

♛ 延伸閱讀

開工厭世?心理師3招解開壓力的枷鎖
心理的挫敗無力不是你的錯!心理師教重拾「自我肯定」
天天打哈欠覺得好累!從三面向揪出慢性疲勞的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