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麻醉風險比較高!麻醉科醫師解析有三大原因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肥胖者麻醉風險比較高!麻醉科醫師解析有三大原因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麻醉科 朱希寧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想及早發現腸胃道病灶,腸胃鏡檢查是目前國際上一致認為腸癌篩檢的黃金標準檢查之一,但侵入性檢查總讓人退避三舍,好在目前可以選擇「無痛麻醉」方式,讓受檢者的篩檢意願提高。只是麻醉仍有一定風險,必須由麻醉專科醫師評估和操作更為安全。

麻醉風險高低取自於本身健康狀態

無痛腸胃鏡,是從靜脈注射全身麻醉的藥物,讓受檢者處於中重度鎮靜的狀態下進行檢查。這些麻醉藥物都是短效的安眠和止痛藥物,作用快、恢復也快,可讓受檢者在類似睡眠的情況下,無痛且安全地完成檢查。目前為止聯安受檢者的滿意度都很高,幾乎沒有暈吐等不適現象發生。

但我知道,仍有部分民眾對於麻醉風險有些疑慮,其實麻醉風險主要是與受檢者目前自身的健康狀態、是否有慢性病史或長期使用特殊藥物等有關,只要受檢者願意配合提供個人的健康資訊,以利麻醉科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民眾可以不必過於擔憂。

肥胖者,麻醉前需再三評估!

近年來,我在臨床上發現,體重過重、肥胖狀況的民眾比例真的越來越多了。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身體質量指數(BMI)≥27就已是輕度肥胖,≥30是中度肥胖,在35以上就屬重度肥胖了;而肥胖者,尤其是重度肥胖,相較於一般人來說,會承擔較大的麻醉風險。

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

主要原因為肥胖者腹部、內贜脂肪多,腹部壓力增大較容易壓迫到横隔膜,會使肺部容量空間減少,麻醉時易發生肺擴張不全, 耐受缺氧的時間較短,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血氧下降的情形。二來肥胖者常會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脖子較短、舌頭肥大、呼吸道狹窄,麻醉過程中發生呼吸道阻塞機率較高。再來,肥胖者常會合併有心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麻醉過程較容易發生血壓不穩定。除了肥胖者,其他如有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肝腎功能不佳、慢性病控制不佳、年紀過大者、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民眾,也都需要進行完整的麻醉前評估,以確保受檢者的安全,降低麻醉風險。

特別提醒上述這些內容,並不是故意要讓大家過度擔心或緊張,想強調的是,謹慎地做好無痛麻醉前的評估是非常重要的!有慢性疾病者應該先把疾病狀況控制穩定; 而體重超標者,則建議適時的開始進行減重計畫。

好害怕無痛麻醉?! 聯安專業團隊完整評估免驚

在聯安,每一次的無痛腸胃鏡檢查,都會由腸胃專科醫師和麻醉專科醫師,雙醫師共同把關,並完整蒐集相關資料後進行整體性評估。

聯安診所-無痛麻醉風險評估最完整

健檢前,靜止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血紅素等體況確認,同時了解受檢者有沒有慢性病史、特殊用藥、服用保健食品等;健檢當日,由專業護理人員說明無痛腸胃鏡的流程和安全性,幫助受檢者更瞭解執行過程,而麻醉過程也是由麻醉醫師和麻醉護理師操作,全程監控觀察各項生理數值、調整藥量,因此受檢者毋需過度擔憂。

當無痛腸胃鏡檢查完成後,受檢者會在恢復室中自然甦醒。因應每個人對藥物反應不同,恢復時間也有差異,通常休息 20-30 分鐘即可恢復正常,少數人可能感覺平衡感、反應會稍微差一些,因此建議當日不要自行開車或騎乘機車,以及避免從事需要精細動作或思考判斷的工作。

隨著醫療進步下,民眾在進行腸胃鏡檢查時可選擇無痛麻醉,除了減少自身的不適感,亦能讓檢查醫師穩定為您進行檢查及處理病灶,讓自己不會因恐懼而讓健康有所遺漏,最後也要提醒有特殊體況或有慢性疾病者,在預約無痛麻醉腸胃鏡時,一定要如實告知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讓醫師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最安全且適切的風險評估。

♛ 本期精選文章

半夜睡覺腳抽筋超困擾 原來與四大因素有關!
多刷一次烤肉醬多20大卡!中秋烤肉怎麼吃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