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 不可忽視的大腸癌跟乳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十大癌症 不可忽視的大腸癌跟乳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已連續12年居冠,癌症時鐘也快轉16秒,平均每4分42秒有1人罹癌,增加最多的則是女性乳癌、大腸癌。

106年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男女合計)

1. 大腸癌
2. 肺癌
3. 女性乳癌
4. 肝癌
5. 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6. 攝護腺癌
7. 甲狀腺癌
8. 皮膚癌
9. 胃癌
10. 食道癌

106年十大癌症發生率-男女排行榜

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男)
     名次     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女)
大腸癌 1 乳癌
肝癌 2 大腸癌
肺癌 3 肺癌
口腔癌 4 甲狀腺癌
攝護腺癌 5 肝癌
食道癌 6 子宮體癌
胃癌 7 卵巢癌
皮膚癌 8 皮膚癌
膀胱癌 9 子宮頸癌
白血病 10 胃癌


飲食西化腸癌風險高 腸鏡+基因檢測更全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表示,腸癌的高發生率與飲食西化、重口味、油炸、多糖飲少喝水、作息不正常、高壓生活等有高度相關連。

而腸癌演變大多是由腸息肉而來,定期接受腸鏡檢查,才能及早掌握風險。但許多民眾仍對無痛腸鏡檢查有些迷思,提醒切勿不要忽略大腸鏡檢查的重要性。

 我需要做無痛大腸鏡嗎? 大腸鏡檢查3大QA


近年來,基因學的發展,在預防醫學領域的影響更廣,透過認識自我的先天弱勢,避開後天生活習慣、環境等致病因子,許多疾病的發生其實是可以被預防的。尤其面對初期不易察覺、發生率極高的大腸癌,若本身已是腸癌高風險基因者,更要掌握影響健康1/3的基因風險,留意後天的習慣,更能避免啟動腸癌的基因開關。

 預防癌症二大重點檢測:基因檢測+氧化壓力
 

乳癌發生率高又年輕化 這三項檢查要並重

每天約有38人被診斷出乳癌,國健署提醒,乳癌跟老化、基因變異、初經早、停經晚、晚生、未哺乳、家族史、乳房疾病、乳房較緻密、輻射線曝露、缺乏運動、肥胖、服用荷爾蒙、酗酒等因素有關,女性朋友應提高警覺,及早開始預防。

鄭乃源院長提醒,乳房自我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定期篩檢,缺一不可。乳癌初期症狀大部份是無痛性腫塊,若定期「自摸」更能及早發現;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更能協助發現自我檢查摸不到的異常。

而亞洲女性多為緻密型乳房,易因影像重疊導致判讀混淆,新穎的「高階3D乳房攝影」可以不同角度拍攝乳房周圍,將重疊的乳腺組織看得更清楚,減少擠壓痛感、提高確診率,提供女性朋友們另一個可早期發現的選擇。

 乳癌篩檢 妳不能不做
 

癌症預防五原則 一起早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酒檳榔,更重要的是定期篩檢,及早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而做好365天的健康管理,落實在生活作息中、每一餐的飲食上,每一天都將會前往早健康的開始。


※本文資料來源:106年癌症登記報告


 

♛ 本期精選文章

【植物的力量】你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打造健康防護網
【蔬食達人料理】藜麥鷹嘴豆排佐蕃茄醬汁

【溫馨女人季】健康生活-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