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力量】你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打造健康防護網-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3 )
by

【植物的力量】你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打造健康防護網

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疫情緊張時刻, 全民一起來加強免疫力,打造健康防護網!


上集看這裡👉 你不知道的防疫武器! 靠這方法顧好最大免疫器官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說: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是「腸道」,保持一肚子好菌是首要工作。 而養好菌要靠蔬果提供益生質,但,要如何吃才能保持營養均衡呢?


Q1:蛋白質也可以從植物性飲食滿足嗎?

蛋白質是建構身體組織的基礎,普遍認為,肉、奶、蛋類蛋白質含量較高,但其實含量高,不等於是優質蛋白!例如牛奶是高蛋白,卻含有人體不容易消化分解的酪蛋白,反而造成人體過敏。最好的優質蛋白質其實是來自豆類,首選是大豆、毛豆,再加上全穀類和多元的蔬果和好油,營養就非常完整了。
 

Q2:植物性飲食提高免疫力,但是,不會缺鐵缺鈣嗎?

多數人認為,只吃蔬食會營養不均衡,容易缺鐵、缺鈣,這其實是錯誤認知,動物性飲食(如:紅肉、豬肝),雖然含有豐富鐵質,但伴隨著更多的健康風險,反而是波菜、莧菜、甜菜、紅鳳菜這些天然的紅色蔬果中,都含有許多鐵、鈣及重要的營養素。而真正蔬食者較難攝取的營養素是B12,它廣泛存在於肉、蛋、奶之中,但研究發現天然發酵的食物,像是天貝、泡菜、臭豆腐中依靠細菌的發酵也會產生B12,所以,並非蔬食缺乏營養素,而是我們是否懂得怎麼吃。多蔬食、少肉類,對健康一定有幫助,且不用擔心健康風險,實踐後會發現,精神變好了、發炎指數也降低了。


 

Q3:吃健康食品能強身?

這是很多醫師會被問到的問題,其實營養品、健康食品應該是在身體比較有狀況,急需改善時才補充,不建議長期服用。以天然食物來說,效果突出的有番茄的茄紅素、咖哩的薑黃素、芥藍、藍莓等,這些食物的抗氧化劑都非常高,在一般食物中便可攝取,不需要去吃補充劑。Omega3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所以有人認為要補充魚油、蝦紅素等補充品,其實,直接攝取藻類一樣可以得到相同的Omega3,植物油中富有含有豐富Omega3的亞麻仁油、紫蘇籽油也很適合每天攝取,一般觀念是油吃多膽固醇高,但是吃好油可以增加好膽固醇,對心血管有好處,好油還可以抗發炎不會胖喔!外食者為了方便可選擇每天食用堅果(腰果、杏仁、核桃)七到八顆。

 

最後,建議你還是要回歸到攝取天然、植物性、多樣化的攝取各類蔬菜水果,建構營養、運動、紓壓、排毒的身體循環,才是最佳的防疫武器!
 

---------------------------------------------------------------------------

聯安診所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 (家醫科醫師)

學歷
• 台大醫學系

專長
• 預防醫學 •健康檢查 •慢性疾病診療 •體重控制 •常見一般疾病診療
 


 

♛ 本期精選文章

 十大癌症 不可忽視的大腸癌跟乳癌
【蔬食達人料理】藜麥鷹嘴豆排佐蕃茄醬汁
【溫馨女人季】健康生活-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