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席料理剩菜變天菜!金帽主廚&營養師教您健康實用料理法!-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宴席料理剩菜變天菜!金帽主廚&營養師教您健康實用料理法!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常聽到許多婦女朋友們都非常希望邀請親友來家中做客,但對於這類的宴席料理或是過年時節的年菜等佳餚該如何準備總是頗為困擾,甚至在宴客後所留下來的「剩菜」該如何再處理也是個傷腦筋的問題。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旗下「聯安健康廚房」,繼上次與康健雜誌《大人社團》所舉辦的《蔬食小旅行-營養師帶您逛菜市場》活動後,雙品牌再次合作,舉辦《巧手宴席菜(年菜)大變身》料理班。

由聯安健康廚房金帽主廚陳彥志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徐景宜攜手,教授大家如何料理出美味、營養均衡的蔬食宴席菜,並將宴席時常可能會有的「剩菜」進行大改造,讓一菜多吃,美味「必勝」再上桌!

一菜多用 宴席剩菜也能化身美味佳餚

累積超過10年蔬食料理經驗的陳彥志主廚,本身是宮廷養生御膳出身,對於精緻的宴席料理非常拿手,彥志主廚特地挑選兩道澎湃料理,但也留意營養比例的安排,讓每道料理營養更加分。

「白靈菇」-擁有漂亮的外形,豐富的營養,有菌菇類界中「白富美」的美稱。將白靈菇切片入菜,再用彥志主廚傳授的私房紅燒滷汁煨煮,類似鮑魚片的口感,卻沒有膽固醇的隱憂。善用廚房的大碗,將滷好的白靈菇堆疊鋪好,放入鮮甜竹筍和包心白菜等新鮮蔬菜,再將大碗倒扣,看似工序繁複的「靈菇扣山珍」,即可輕鬆上桌。剩餘的靈菇扣山珍,可將多樣化的蔬菜切碎後包入成春捲,即是又另外一道全新佳餚。

年節圍爐、宴席料裡也總少不了的「紅燒獅子頭」,可用優質蛋白質的板豆腐取代油脂含量高的絞肉,加上青江菜一起燉煮,立馬變身健康好料理。

「這樣的紅燒獅子頭夠Q彈嗎?」彥志主廚分享,將餡料用力摔打,把多餘的空氣摔打出來,就可以更紮實有彈性,活動現場的大人們動手DIY,親手捏製自己的紅燒獅子頭,玩得不亦樂乎!

「料理的創意來自於對於食材的高度掌握」彥志主廚發揮創意,將剩餘的紅燒獅子頭大改造。將紅燒獅子頭剁碎,塞入已經去蒂的新鮮大香菇中,再撒上起司絲,放入烤箱烤到表面金黃色,大人小孩都愛的「焗烤香菇盅」完成!

體重不失控 營養師教你掌握「飲食總量管制」

徐景宜營養師特別提醒,民眾們在週末或是連續假期時,常常睡到自然醒,早午餐一起吃,晚上又大啖美食,外加零食宵夜,等到收假回來站上體重機才開始懊悔。但其實只要善用「營養總量管制」,妥善分配營養份數,早+午餐約占1/3,晚上大餐約占2/3,即能減少過多熱量攝取(延伸閱讀→年節美食總量管制 輕鬆享食少負擔),另外蔬果的比例也要一日兩拳頭份數,可幫助消化,消除大餐的油膩感。

廚藝+營養知識雙get 與您一起實踐健康好生活

做料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彥志主廚提醒,多運用不同的配料或烹飪方式,結合異食材的搭配,就能變身為滿足全家口味的新風味。聯安健康廚房的多元主題料理班,希望能在傳授廚藝之外,也讓更多人學習到正確營養知識,讓健康落實在每一餐! 當日有位賓客已經參加過聯安健康廚房所舉辦的三場不同類型活動,她回饋:「聯安健康廚房所舉辦的活動特別不一樣,不但餐點好吃、手作好玩還能學習到正確的營養知識,非常有意義,若有再舉辦其他活動,也願意再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