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焦點》瞭解自身營養缺口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國際新焦點》瞭解自身營養缺口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現今社會人人談癌色變,而醫療技術發達,從標靶藥物治療、細胞免疫療法等都是目前較受到高關注的治療方法,但可曾想過,癌友們的「營養狀況」是另一重大的健康課題。

根據2013年臨床資料(註1),幾乎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癌症治療是持久戰,除了遵照醫囑用藥之外,營養輔助也不可忽視,因此癌症的營養輔助療法,在國外的研究中也日趨重視!

癌友們因為在對抗疾病的過程中,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或自身的心理因素等,都有可能會影響自身的健康狀況。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王峰醫師說明,患者身體的各項健康指標:消化吸收功能、體內發炎情況、肝指數、腎臟功能等等都是聯青診所在提供協助時必需評估的重點,才能掌握目前身體現況。

而聯青診所更從另一角度-功能性醫學來做更深度的評估,瞭解患者有沒有缺乏較重要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C、鋅等。這些重要的營養素和微量元素,會和體內的荷爾蒙產生相輔相成的變化,當我們瞭解自身的營養狀況時,可讓醫療團隊做好更全面的綜合性分析,即能提供專屬的個人化營養輔助協助方案。

王峰醫師強調,每人身體和營養狀況都不同,從瞭解患者需要的營養缺口上著手,才能提供癒後或是後續生活品質上更好的健康基礎,也獲得更多能量去與癌症和平共處。

備註:2013 Theoncologynurse《Malnutrition in Patients With Cancer: An Often Overlooked and Undertreated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