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抗氧化維生素 型男CEO成「弱雞」!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少了抗氧化維生素 型男CEO成「弱雞」!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王峰醫師

37歲的陳總是人人稱羨的青年才俊,年紀輕輕,已是一家新創公司CEO,儘管業務繁忙,仍自我要求每週上四次健身房,利用下班時間,專攻重訓,希望將體能、體態維持在最佳狀態,但朋友口中的型男、健身狂,實際上卻是「弱雞」!經常頭暈、頭痛、焦慮、緊張、易怒、失眠,幾次健康檢查下來,數值皆正常找不出原因,一次選做了「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才發現體內十種重要抗氧化維生素竟然都不足,其中維生素E、C、A更是嚴重缺乏。

每2人就有1人缺維生素 癌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王峰醫師表示,抗氧化維生素不足與多種疾病相關,如高血壓、皮膚老化、夜盲症、慢性疲勞、失智症等。聯安統計2015~2017年,791位檢測「抗氧化維生素」者,發現普遍抗氧化維生素不足,其中以維生素E最為缺乏,平均八成六受測者攝取不足,其次為維生素C,七成六不足,第三名則是維生素A,五成五不足。

王峰醫師指出,現代人愛吃保健品,但吃進去不代表就完全吸收,且外食、營養不均、高壓、空污等影響,都是導致體內抗氧化維生素不足的原因。聯安進一步分析維生素E、C、A不足的受檢者,發現失眠、感覺無力與容易倦怠、記憶力變差為主要前三大症狀。王峰醫師表示,這些症狀都是現代人常見的亞健康症狀,雖不至於影響器官健康,但確實影響其生活品質,若長期有抗氧化維生素不足情形,恐引發其他疾病風險,如增加癌症、腦中風、動脈硬化等罹病機率,不可不慎。

醫師三大建議 建構抗氧化免疫力

王峰醫師補充,陳總就是典型個案,本身是外食族,攝取過多的精製油,而平常又少食用堅果等具抗氧化維生素等,又因運動量太大,補入的維生素不足以支撐身體所需,導致身體產生多種不適症狀,正是典型的亞健康族群。

無病不代表健康,王峰醫師提出三大建議,有助掌握自身健康關鍵:
一、 定期全身檢查:藉此瞭解自身狀況,以利醫師綜合評估。
二、 抗氧化維生素檢測:抽血檢驗體內十種抗氧化維生素的濃度,瞭解自己缺少哪些維生素,再由專業醫師解讀報告,提供個人化健康促進建議。
三、 營養補充:建議從自然食物中,攝取各種「抗氧化維生素」,尤其國人較為缺乏維生素E、C、A,可從以下常吃的食物中獲取:

 

相關文章:

健康吃對了嗎?個人化營養成趨勢
你的身體也生鏽了?癌症、失智來敲門!
抗氧化保青春 營養師激推這10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