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體也生鏽了?癌症、失智來敲門!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你的身體也生鏽了?癌症、失智來敲門!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一顆色彩飽滿、鮮紅欲滴的大蘋果在桌上,讓人忍不住咬下一口,但一段時間蘋果與空氣接觸後,再咬下蘋果,是否口感已不再鮮脆、顏色也變的不好看了呢?這是因為產生了氧化作用。我們可以用多個方法來阻止蘋果氧化,但「人的身體」其實也會氧化,讓身體生鏽的,這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體內過度氧化 癌症、失智風險增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醫師說明,氧化是人體衰老的最大威脅,如吸菸、空氣污染、水污染、放射線(X光、紫外線)、殺蟲劑、生活壓力大、運動過度等,都會出現使自由基濃度增加的情形,我們稱之為氧化壓力。氧化壓力越大,體內自由基的濃度就越高,國內外已有多篇研究證實,自由基過多會提高各種疾病的發生率,如:各大癌症、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硬化、栓塞)、神經性退化疾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症)等。

對抗自由基的大幫手 10大抗氧化維生素

想要對抗自由基,體內首要有足夠抗氧化物維生素,如維生素A、C、E、茄紅素、葫蘿蔔素、葉黃素、輔酵素Q10等,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破壞、協助維護神經、免疫系統的發展。但這些具強抗氧化的維生素,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飲食中獲得,尤其各類維生素化學結構式不同,對身體都有不同的抗氧化力,例如維生素E,就有α、γ和δ等好幾種,可是大部分保健食品中僅有α-維生素E,反而缺少了γ和δ的形式,研究顯示,γ-維生素E可抑制LDL(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對抗細胞凋亡、抗凝血的作用,可協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δ-維生素E能預防細胞膜遭破壞,同時可加強γ-維生素E的作用。

鄭乃源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飲食習慣不同,維生素的營養缺口自然不一,想要精準的協助身體抗氧化,可透過「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檢測,有效評估自我體內氧化壓力與抗氧化物間的平衡狀態,始能有效益的進行生活和飲食上的調整。

鄭乃源醫師最後提醒,身體與維生素間的作用關係複雜,有些維生素搭配著補充可具有協同效果,反之,一些維生素在特殊疾病下不可隨意食用,故應有專業醫療團隊協助,才有助於達到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