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電擊器 搶救你我的生命-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傻瓜電擊器 搶救你我的生命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 蔡忠文醫師

心臟猝死往往來得讓人措手不及,短短幾分鐘可能就天人永隔。國內知名音樂家「番王」王吉宣前年底在國父紀念館演奏時,因心肌梗塞,突然昏倒,所幸在場有不少醫師在座聆聽,及時衝上台急救加上電擊,才救回一命。現年65歲的知名藝人豬哥亮也在節目錄影前透露,自己曾在家中差點因心肌梗塞發作而死掉,再度引發國人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重視。

去年12月底,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正案」,明訂機場、車站等公共場所須強制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俗稱傻瓜電擊器)』,即為鼓勵民眾於第一時間內伸出援手,擴大救援網,幫助急病患者延長存活的機率。


心血管疾病 國人前十大死因的第2名
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表示,心血管相關疾病,已持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許多人從青壯年時期開始,就因不佳的生活習慣開始埋下日後引發心血管病變的因子。

動脈硬化即是一個前兆,一旦罹病隨時有血管阻塞、爆裂的可能,嚴重者更會引發心肌梗塞、猝死或腦中風等後果。尤其心血管病變養成期長達20-30年,不論男、女性,初期幾無病徵,不易察覺,等到病兆發生時的第一個症狀:心肌梗塞或猝死,早已措手不及,但其實在此之前血管早已有硬化或斑塊,患者自身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或不適感,非常不易察覺已有心血管病變的可能,尤其是現今時序入冬,更是潛在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患者更需要注意的時節。


AED 心臟急救的存活關鍵
據估計,全台每年約有兩萬人發生到院前心臟停止,救活率僅約不到1%,換句話說,平均每年只救回200人,然而救護人員若利用救護車上配制之AED,緊急施予心臟電擊,即可將心血管病患者存活率從不到1%提升到5%。而在AED普及的日本,連富士山上都有,急救成功率也從7%大幅增加到38%,顯示在公共場所廣設AED的重要性。 蔡忠文指出,心臟急救最好能在病患倒下去的5分鐘之內開始給予電擊,因每延遲一分鐘就會降低7~10%的存活率。美國心臟協會也強調可提高急救復甦機會的5個環環相扣急救步驟,其一即是利用AED搶救,故及早利用AED實施心臟急救,才有機會提高「黃金存活率」,是生死分隔的關鍵因素。

叫叫CABD 救命很簡單
急救口訣從現在起已經多了最後的1個步驟,變成「叫叫CABD」,D即代表使用AED來幫助心臟「去顫」。生命分秒在流逝,而心室顫動常是猝死主因。心室顫動就是心臟不規律亂跳,接近顫抖,而不是正常的收縮,使血液無法輸送到重要器官(例如造成腦部缺氧、損傷),最後心跳停止、死亡。AED的原理即是利用電擊讓心臟先停止亂跳,再重新開始正常收縮跳動,恢復血液循環,重建正常心律。
AED既然俗稱傻瓜電擊器,可見操作非常簡單,不需要經過特殊訓練,只要按下開關,然後遵照語音指示就能正確操作,搭配每分鐘100下的心肺復甦術,就能簡單的拯救生命,熟記「叫叫CABD」的六字口訣,你我也能在第一時間救人,不讓遺憾發生。


美國心臟協會的5大存活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