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內科檢查(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內科檢查(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內科檢查—心臟
關於心臟在內科檢查部分,不外乎醫師為您所做的聽診,將聽診器緊靠在胸壁,除了可辨識心在跳動的節律,更可以辨識心臟瓣膜因狹窄或逆流造成的心雜音。當然一個完整的心臟評估,還需配合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甚至電腦斷層檢查。若您有心悸、胸悶、胸痛等不適,可安排靜態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檢查,以瞭解心臟是否有肥大、瓣膜問題、先天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等問題;若您有運動後產生的胸悶等不適,或想發現潛在性的心臟問題,可安排運動心電圖檢查,以瞭解當心臟負荷量逐漸增加,是否有心肌缺氧的情形發生。一旦發現您有心血管問題,醫師會配合抽血檢查結果,包括:總膽固醇(T-CHOL)、三酸甘油脂(TG)、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高敏度C反應蛋白(HS-CRP)、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脂蛋白 (LP(a))等數值,替您轉介至心臟內科門診追蹤。

內科檢查—周邊血管
周邊血管系統的評估主要在觀察上下肢血液供應灌流充足與否,以及淋巴系統的回流情形。通常可靠手臂和腿的視診、觸診及水腫的尋找來評估是否有靜脈曲張、動靜脈供血不足、蜂窩性組織炎、血管炎等問題。視診時,醫師會觀察您手臂與足部的對稱性、顏色、指甲床之顏色構造及注意任何腫脹之處;若醫師懷疑您有水腫問題,會用大姆指緊緊地但慢慢地壓住足背、內踝關節後方或是脛部來做測試。一般動靜脈之慢性供血不足,醫師可能會協助轉介外科手術來根治;若有水腫問題產生,醫師會配合您的徵候、抽血報告及超音波結果來排除各種內科問題。

內科檢查—神經及運動系統
神經及運動系統所需評估的項目頗多,可包含:脊椎、四肢、關節、神智狀態、步態、深部反射及大小便控制等。從您步行入聯安診間開始,醫師即可開始觀察您的步態、四肢協調度、關節的活動等,加上當日胸部、腹部、腰椎側面X光裡,能向醫師透露骨骼、脊椎排列等訊息,若再配合您的主訴,已可從中略知一二。若您有相關問題為之困擾,如:腰酸、背痛、關節疼痛、運動傷害等,也可參考聯安的骨骼肌肉健診檢查(MSC),並真對您的不良姿勢、不良的動作、不正常的骨骼排列所引發的問題提供根本性的治療。醫師也可能在評估下,會進一步建議您立刻至骨科、神經內科或復健科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