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內科檢查(三)-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內科檢查(三)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內科檢查—腹部
健康檢查過程中,當醫師幫您進行腹部的內科檢查時,一般會藉由垂直交叉在臍部的兩條假想直線將腹部分成為:右上、右下、左上、左下四個象限,並藉由聽診、觸診及叩診方式來做評估。

醫師會藉由聽診來有效評估受檢者腸子運動和腹部的不適問題,此時若您有腹瀉、腸阻塞、腹膜炎等情形,藉由聽診可以發現腸蠕動聲的改變。叩診則是用來辨識腹水及胃腸內有無空氣。觸診,則是協助發現有無嚴重肝脾腫大或是有較大的腫瘤,然而大部分的肝、胃、腎、脾臟因受到肋骨的保護,如有發生異常,實際上無法用觸診方式早期發現。因此腹部的內科檢查一般會搭配著腹部超音波、婦科超音波以及腸胃鏡檢查一併做評估。

偶爾腫塊是在腹壁上而不是在腹腔內,此時亦可藉由內科檢查來察覺腹壁的局部凸出。若醫師懷疑您有腹部或腹股溝疝氣的情況,會請您躺下,觸診受檢者股管區域的大腿前側,要求您腹部用力或咳嗽,來注意任何腫脹及壓痛情形。若症狀皆符合,健診中心則會協助受檢者轉介給泌尿科醫師來做進一步評估。